前胃弛缓主要防治措施

2019-09-24 09:21:33 来源: 中国农业信息网 浏览次数:312
【字号 】 【打印】 【复制链接

  1.预防措施

  注意饲料的选择、保管,防止霉败变质;奶牛、奶羊、肉牛、肉羊都应依据日粮标准饲喂,不可任意增加饲料用量或突然变更饲料;耕牛在农忙季节,不能劳役过度,而在农闲时期,应注意适当运动;圈舍须保持安静,避免奇异声音、光线和颜色等不到因素刺激和干扰;注意圈舍卫生、通风、保暖、做好预防接种工作。

  2.治疗措施

  (1)原发性前胃弛缓。病初禁食1~2天后,然后饲喂适量富有营养、容易消化的优质反草或放牧,同时给予充足的饮水,立即改善饲养管理。

  (2)苏打醋疗法,改善瘤胃内环境。苏打、醋各200~300g混合,加冷水500mL,迅速投服,日1次,连用2次;或先灌服苏打200g(加冷水200mL),15min后,再灌服醋500mL;灌服新鲜健康牛的瘤胃液。

  注意:用此法要根据瘤胃测定的pH来确定,用碱性药物或是酸性药物。正常瘤胃的pH为6~7,pH低于6时选用稀盐酸或用大量食醋(250~1000mL),加蒜头5个;pH高于7时将苏打与食醋混合应用。

  (3)干酵母粉(片)200~500g,用凉水灌服,如配合皮下或后海穴注射甲基硫酸锌斯的明5~10mg,有良效。

  (4)滑石粉300~800g,用凉水调灌,若加入丁香、肉蔻20~60g,效果更好。

  (5)促进前胃神经功能的恢复和瘤胃蠕动。

  ①新斯的明,牛10~20mg,羊2~4mg;或毛果芸香碱,牛30~50mg,羊5~10mg皮下注射或后海穴注射。病情重剧、心脏衰弱、老龄和妊娠母牛则禁止应用,以防虚脱和流产。

  ②静脉注射促反刍液。

  促反刍液配方:10%氯化钠注射液300~500mL,5%氯化钙注射液100~250mL,20%安钠咖注射液10~30mL,混合静脉注射。

  两方功效:兴奋瘤胃,促进反刍;治疗前胃弛缓、瘤胃积食。

  (6)防腐止酵,减轻鼓气。牛可用稀盐酸15~30mL、酒精100mL、甲酚皂溶液10~20mL、常水500mL,或用鱼石脂10~20g、酒精50mL、常水1000mL,一次内服,每日1次。伴发瓣胃阻塞时,可先用液状石蜡1000mL,内服,同时应用新斯的明或卡巴胆碱,促进前胃蠕动,连用数天。

  (7)防止脱水和自体中毒。当病畜呈现轻度脱水和自体中毒时,应用25%葡萄糖注射液500~1000mL,或葡萄糖生理盐水1000~2000mL,40%乌洛托品注射液20~40mL,20%安钠咖注射液10~20mL,静脉注射;并用胰岛素100~200国际单位,皮下注射。此外还可用樟脑酒精注射液(或撒乌安注射液)100~200mL,静脉注射;并配合应用抗生素药物。

  (8)中药治疗。牛可用加味四君子汤(党参100g、白术75g、茯苓75g、炙甘草25g、陈皮40g、黄芪40g、当归50g、大枣200g),煎水去渣内服,每日1剂,连用2~3剂。此外,也可用红糖250g、生姜200g(捣碎),开水冲,内服,具有和脾暖胃、温中散寒的功效。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网站声明:本网部分资讯信息由会员自动上传,其目的在于促进会员交流、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网友转载的信息侵犯了你的合法权益,请告之我们。我们将及时处理。邮箱:mdj12316@163.com
    • 点击进入生产发展平台
    • 点击进入生活富裕平台
    • 点击进入乡风文明平台
    • 点击进入村容整洁平台
    • 点击进入管理民主平台
    • 点击进入农村社区平台
    • 点击进入信息富农平台
    • 点击进入培训教育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