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集体经济股改 释放强村富民红利

2019-12-26 09:17:45 来源: 中国农业信息网 浏览次数:310
【字号 】 【打印】 【复制链接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保障农民财产权益,壮大集体经济”。对于经济发达乡镇(街道)而言,如何更好地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让农民真正分享集体资产的红利?如何壮大集体经济,完善集体资产权能,增强农业农村发展活力?

  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东山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许守江说,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是深化农村改革的重要内容,关乎农民群众切身利益。东山街道重点开展了两方面工作:提高集体经济组织经营水平,创新发展模式,壮大集体经济,促进富民增收;开展股权固化、股权继承等权能改革,让利于民。

  作为南京市综合实力首强镇街,2018年东山街道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49.91亿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1520元,同比增长13%,股金分红总额1978.86万元。街道中13个完成经营性资产股权固化的涉农社区,股份制覆盖率、股金分红总额、股均分红、人均分红等指标继续领跑全市。

  “去年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现场会在东山街道举行,街道的改革经验得到了农业农村部认可,章村社区还在全省率先获得了全国首批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登记证书。”许守江说。

  东山街道在第一轮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基础上,进一步深化股份制改革成果,2018年在全市率先完成了第二轮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在保障农民财产权益方面,街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因村制宜、分类指导、不搞‘一刀切’。”许守江说。

  在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过程中,东山街道以及下辖各社区均成立了改革领导小组,深入调查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制定改革方案和操作程序。一方面对集体所有的各类资产进行全面清产核资,做到账证、账实相符,切实“摸清家底”;另一方面,根据各社区经济实力和承包土地原始资料的完善程度,经代表讨论,对成员进行界定,确定人口股、土地股的设立模式;与此同时,建立健全农村股份合作社“三会一章程”制度,定期通报年度合作社资产运营状况、年度股份分红计划以及合作社的重大事项。

  “我们开展的股权固化、股权继承等权能改革,实行股权‘量化到人、固化到户、户内继承、社内流转’的静态管理改革模式,将集体经营性资产折股量化给集体成员,不因家庭成员户籍、人口变化而调整股权,实现农民持股进城。”许守江说,第二轮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后,农民的持股份额和分红标准进一步提高,个人股由40%上调到了70%。目前街道13个涉农社区累计股金分红1.73亿元,今年有望达2000万元。

  蛋糕只有变大,老百姓能够享受到的红利才能更多。许守江说,东山街道位于江宁主城区,城市化进程快、现代化程度高,大多数社区已迈入城市型社区行列。街道鼓励各社区采取独立建设、置换购买、转让划拨等方式,通过建设总部楼宇、购置经营用房等途径发展“物业经济”。章村、骆村、龙西、泥塘、上坊、永安等社区,参与投资东山总部商务园、青龙山总部经济岛、“6+1”研发大楼、骆村大厦等总部楼宇,年税收、租金分别达5000万元、1200万元。截至2018年底,13个涉农社区拥有总部楼宇、经营性用房70万平方米,集体净资产超20亿元,集体稳定性收入达1.63亿元。全市11个净资产过亿元的社区,东山街道占6家。(作者:龚红武 李达 陈兵 李文博 来源:农民日报)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网站声明:本网部分资讯信息由会员自动上传,其目的在于促进会员交流、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网友转载的信息侵犯了你的合法权益,请告之我们。我们将及时处理。邮箱:mdj12316@163.com
    • 点击进入生产发展平台
    • 点击进入生活富裕平台
    • 点击进入乡风文明平台
    • 点击进入村容整洁平台
    • 点击进入管理民主平台
    • 点击进入农村社区平台
    • 点击进入信息富农平台
    • 点击进入培训教育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