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菜定植做好棚室隔离

2020-10-10 09:39:26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131
【字号 】 【打印】 【复制链接

 
  经过夏季的高温闷棚,棚里病虫基本被消灭,但很多棚里仍然会出现病虫为害,尤其是蓟马等害虫,这是什么原因呢?其实,这些病虫大都是外界再次传播进来的。蔬菜定植前,一定要做好棚室的隔离,避免人员、苗子等传播病虫害。

  隔离棚室内外 棚室周围铺设防草布,通风口设置严密的防虫网,是隔离棚室内外,防止虫害传播的重要手段。

  人员进出消毒 棚内经过闷棚干净了,但棚室外面仍然大量存在病虫,尤其是拔园后茎秆等堆积在棚室周围,导致棚室周围病菌、线虫数量众多。人员每天的进出,也是导致病虫传播的重要途径。可在棚室门口撒施2米以上的石灰粉,或者进出更换鞋子,可以起到一定的消毒作用,避免病虫随人员传播。

  做好苗子检查 很多菜农反映,苗子栽上十多天,棚里蓟马就很多了,可闷棚、防虫网都好好的,怎么就这么多虫子呢?其实,苗子也是携带病虫的重要途径。想要让苗子生长良好,首先要确保苗子健壮,仔细检查苗子生长点、叶片、茎秆、根系等部位,做到全面细致,一旦发现有病斑或蓟马、茶黄螨等为害症状,要先做好苗子消毒,再进棚定植。苗子定植前,可用枯草芽孢杆菌、哈茨木霉菌、蜡质芽孢杆菌等针对性处理,消除病菌、线虫等潜在隐患。 山东科技报(中国农业科技信息网 刘辉)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网站声明:本网部分资讯信息由会员自动上传,其目的在于促进会员交流、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网友转载的信息侵犯了你的合法权益,请告之我们。我们将及时处理。邮箱:mdj12316@163.com
    • 点击进入生产发展平台
    • 点击进入生活富裕平台
    • 点击进入乡风文明平台
    • 点击进入村容整洁平台
    • 点击进入管理民主平台
    • 点击进入农村社区平台
    • 点击进入信息富农平台
    • 点击进入培训教育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