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菜清园不简单谨记三点是关键

2020-10-12 09:29:44 来源: 中国农业信息网 浏览次数:165
【字号 】 【打印】 【复制链接

  蔬菜清园工作看似简单,一旦处理不当,却会留下祸根,为下茬蔬菜埋下隐患。因此,菜农朋友一定要重视清园工作,尤其是清园前后的病害防治。

  闭棚闷棵清园,省事不省心。蔬菜拔园时,为便于清运,菜农会关闭棚室风口,利用高温强光,将植株闷干。这样操作虽然省工,但会遗留一些问题。如根结线虫,当蔬菜根系逐步萎蔫,植株茎秆及根系酥烂,根系也就不容易被大量拔除,留在土壤中根系,就成为根结线虫很好的继续繁衍为害的场所。其中根结线虫会往土壤深层转移,待下茬蔬菜定植,土壤环境适宜,它们又会出来危害蔬菜根系。

  笔者建议拉秧倒茬时,应立即清洁田园,将植株及根系尽可能都清除出棚室。为降低棚内致病菌及根结线虫基数,菜农应在拔园前用药,进行一次全面的防除工作。对于根结线虫,菜农应在清园前,随水冲施一次杀线药剂,******限度地杀灭根结线虫,降低土壤中残留数量。

  换茬清园要彻底,莫拖泥带水。蔬菜准备拔园时,每年总会遇到很多清园不及时的情况。菜农们为图省事,仅将植株上面的茎蔓清理出去,大量根系却仍然留存在土壤中。对此,笔者提醒:一定要清园,而且要早清园。有些菜农认为清园即可,不必过早。事实上,晚清园为病原菌繁殖越夏创造了有利条件。如根结线虫繁殖的速度很快,只要蔬菜还未拉秧,根结线虫就会不断地进行繁殖。

  蔬菜价格下滑后,若菜农决定换茬,就应立即清园,让棚室进入休棚时间,或者及早消毒、施肥,预留足够的时间,让土壤恢复地力,利于下茬蔬菜生长。同时,清园工作要彻底,不可拖泥带水。

  把握空棚期全面消灭病虫害。大棚清园后,棚中会残留部分致病菌和害虫,此时用药防治,不必考虑蔬菜药害问题。因此,用药方法灵活,如采用闷棚的办法,利用药剂和高温共同作用,就会杀灭土壤、立柱、墙壁上的绝大部分病虫害,防治更彻底。

  当然,清园时使用秸秆还田技术,循环利用更为生态环保。但菜农应注意,一是要求秸秆粉碎要细、碎,利于土壤中快速分解;二是提前将秸秆中的地膜、吊绳及药肥包装等清理干净,避免残留在土壤中,既危害蔬菜生长又会影响土壤理化性状;三是必须配合使用高温型微生物菌剂,进行高温发酵,也能降低植株携带及土壤中残留的病虫害数量。

  同时,空棚期也是防治根结线虫的最佳时期,菜农可以结合根结线虫的发生程度,选择适宜的防治产品,严格按照使用说明进行操作,确保使用效果。 (来源:中国农业网)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网站声明:本网部分资讯信息由会员自动上传,其目的在于促进会员交流、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网友转载的信息侵犯了你的合法权益,请告之我们。我们将及时处理。邮箱:mdj12316@163.com
    • 点击进入生产发展平台
    • 点击进入生活富裕平台
    • 点击进入乡风文明平台
    • 点击进入村容整洁平台
    • 点击进入管理民主平台
    • 点击进入农村社区平台
    • 点击进入信息富农平台
    • 点击进入培训教育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