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做好中药材春季育苗

2021-02-08 09:25:07 来源: 黑龙江农业信息网 浏览次数:246
【字号 】 【打印】 【复制链接

  新冠肺炎疫情对中药材春季生产带来一定影响,我省即将进入中药材播种育苗期,各中药材产区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早备耕,及时整地,做好土壤墒情管理,加强中药材春季育苗管理,有效保障中药材种苗供应。
 
  一、加强疫情防控
  应提高工作人员疫情防范意识,做好科学防范,做好工作人员排查,合理消毒,适时通风。工作人员在工作中应佩戴口罩,勤于洗手,测温上岗,保持距离,分散作业,保障安全生产。

  二、种子处理
  (一)促进种子萌发
  一是精细选种。精选色泽发亮、颗粒饱满、大小均匀一致、无虫卵病菌的种子。数量少时可通过手工选种,数量大时可用筛选或风选。没有条件精细选种,在播种前须用簸箕、筛子等工具净选,或比重水选等方法,除去杂质。
  二是播前晒种。根据种子的特性和温度高低确定晒种时间。选择在晴朗天气下晒种2-3天,种堆厚度以3-5cm为宜,每隔2-3小时翻动1次。种皮较厚的种子可延长晒种时间。
  三是擦伤处理。一些具有硬实现象的种子,可采用与等量粗砂揉搓的方法搓破种皮,大量种子可采用碾米机碾压或酸化处理。种皮有蜡质的种子可先用细沙摩擦,种皮微有擦伤后,在用35℃~40℃温水浸水24 小时后播种。
  四是浸种催芽。大多数较容易发芽的种子可用冷水或温水(40℃~50℃左右)或冷热水变温交替浸种12~24小时,促进种子快速、整齐地萌发。

  (二)做好种子消毒
  中药材种子育苗常易发立枯病、枯萎病、霜霉病、炭疽病、黄萎病、疫病、病毒病和一些种子被昆虫侵害。易感染病虫害的种子可用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500~800倍液,或70%代森锰锌500~800倍液浸种10~30分钟,捞出用清水冲洗干净,晾至种子表面无水时即可进行播种,有效降低种苗发病率。

  三、精细播种
  3月中下旬气温不稳定,倒春寒、干旱等天气时有发生。要加强地温监测,地温稳定在5℃以上时方可育苗。早春风大,需趁墒播种,播后覆盖作物秸秆。

  四、苗期管理
  春季气温低且不稳定,出苗前一定要做好增温保墒工作,防止大风揭去地膜或秸秆,地膜边缘和播种穴周围要用土压严,秸秆上可交错拉绳或用遮阳网覆盖。随时关注天气变化,准备好御寒物资。出现倒春寒等极端天气来临时,可采取灌水、搭御寒物等方法,减轻冷害或冻害的影响。(省农业农村厅中药材发展处)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网站声明:本网部分资讯信息由会员自动上传,其目的在于促进会员交流、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网友转载的信息侵犯了你的合法权益,请告之我们。我们将及时处理。邮箱:mdj12316@163.com
    • 点击进入生产发展平台
    • 点击进入生活富裕平台
    • 点击进入乡风文明平台
    • 点击进入村容整洁平台
    • 点击进入管理民主平台
    • 点击进入农村社区平台
    • 点击进入信息富农平台
    • 点击进入培训教育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