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中旬农业气象旬报

2021-02-24 09:38:49 来源: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站 浏览次数:169
【字号 】 【打印】 【复制链接

  2月中旬全省平均气温异常偏高,降水偏多,全省大部农区被积雪覆盖,非常利于土壤保墒增墒。气温高有利于棚室果蔬生产和贮藏,但降雪影响牲畜放牧取食及农业生产资料道路运输安全。

  一.天气气候概况

  1.气温

  2月中旬全省平均气温为-11.3℃,比历年同期偏高3.4℃,比去年同期略低0.3℃。大兴安岭旬平均气温为-21.4~-15.3℃,其他地区旬平均气温为-14.2~-6.9℃。与历年同期相比,农区南部及大兴安岭大部偏高2~3℃,嘉荫、饶河偏高7℃,其它地区偏高4~6℃(图1)。与去年同期相比,大兴安岭大部、松嫩平原东部、牡丹江地区、三江平原南部局地及黑河市、孙吴偏低1~3℃,其它地区持平或偏高1~2℃。

  2.降水

  2月中旬全省平均降水量为4.4毫米,比历年同期偏多160%,比去年同期异常偏多。全省降水量为0.3~16.8毫米(图2),其中降水量为10毫米以上地区主要位于三江平原东北部。与历年同期相比,全省大部地区降水量以偏多为主,其中大兴安岭北部、黑河南部、松嫩平原北部、伊春南部、三江平原大部降水量偏多2倍以上,其它地区接近历年同期或偏少,其中泰来、肇东、双城、尚志、海林、林口降水量偏少5成以上;与去年同期相比,全省大部地区降水量均偏多1~9倍或以上,其它地区接近去年同期或略偏少。

  3.积雪

  2月中旬旬内最大积雪深度全省平均为15.9厘米,比历年同期偏多5.8厘米,比去年同期偏多4.7厘米。松嫩平原西部、五大连池、北安、桦南、绥滨旬内最大积雪深度不足10厘米,其中林甸和杜尔伯特无积雪覆盖,其它地区旬内最大积雪深度为10~44厘米,其中大兴安岭北部、巴彦、通河、漠河旬内最大积雪深度在30厘米以上(图3)。与历年同期相比,全省大部地区旬内最大积雪深度偏多0.2~29.1厘米,其中大兴安岭北部、哈尔滨大部、牡丹江大部、鸡西地区、汤原、勃利偏多20厘米以上,通河偏多29.1厘米;大兴安岭南部、黑河地区、伊春北部、齐齐哈尔大部、大庆北部、桦川、饶河偏少1.6~9.8厘米;与去年同期相比,全省大部旬内最大积雪深度偏多1~30厘米,其中大兴安岭西部、哈尔滨东部、三江平原东部及西南角、林口、绥芬河偏多16厘米以上,松嫩平原西部、黑河西部及呼玛、风林、绥滨偏少1~13厘米,其中齐齐哈尔中部及呼兰偏少10厘米以上。

  二、天气条件对农业生产的影响

  2月中旬全省平均气温异常偏高、降水偏多、除个别市(县)外,全省大部被积雪覆盖,非常利于土壤保墒增墒。气温高有利于棚室果蔬生产和贮藏,但降雪影响牲畜放牧取食及农业生产资料道路运输安全。

  三、预测及建议

  据预测,2月下旬我省各地气温多波动,23~24日全省大部将迎来寒潮天气,并伴有较大风力,旬末全省大部有雨雪天气。较低的气温影响幼崽、棚室蔬菜的防寒保暖,加之风力大,易对设施农业稳固性造成不利影响。建议我省农业生产区重点关注较低气温对果蔬安全生产与储藏、较大风力对棚室稳固性、及旬末雨雪天气对农业生产资料交通运输的影响,做好幼崽、果蔬的保暖等避灾减灾工作。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网站声明:本网部分资讯信息由会员自动上传,其目的在于促进会员交流、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网友转载的信息侵犯了你的合法权益,请告之我们。我们将及时处理。邮箱:mdj12316@163.com
    • 点击进入生产发展平台
    • 点击进入生活富裕平台
    • 点击进入乡风文明平台
    • 点击进入村容整洁平台
    • 点击进入管理民主平台
    • 点击进入农村社区平台
    • 点击进入信息富农平台
    • 点击进入培训教育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