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产后”很虚弱做好调理很关键

2022-09-05 10:13:51 来源: 农业科技报 浏览次数:521
【字号 】 【打印】 【复制链接

  中早熟苹果如美八、嘎拉等采摘完后,很多果农认为可以松口气了,其实这种观念要不得,果树跟人一样,“产后”很虚弱,也需要“补身子”,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管理:

  病虫防治今年部分果区中早熟苹果采收时出现多雨天气,而采收期又不能喷药,给病虫害发生创造了条件,此期首先要检查腐烂病、干腐病和天牛、红蜘蛛等病虫害的发生情况,及时进行防治。

  补充营养苹果采收后,应及时补充营养。可用叶面肥涂干,或结合防治早期落叶病和红蜘蛛等在药剂中加叶面肥喷雾。

  加强管理中早熟苹果与晚熟苹果的后期管理存在一些差别。中早熟苹果的生长特点是春梢旺、夏梢弱、秋梢旺等。苹果采收后,树体负担减轻,但加之秋季多雨,8月中旬至9月上中旬又逢秋梢旺长期,若放任不管,30~50厘米的直立枝可长至1.5米甚至2米,超过大拇指粗,导致营养消耗过多,造成翌年落花落果严重,树势变弱。

  1、对于距地面过低的大主枝、主枝上的拖地枝、中上部严重密闭重叠枝上的大枝应及早疏除,这样有利于旺树控冠和稳势成花,而且正处于秋梢生长期,伤口愈合快,利于果树安全越冬。

  2、对于背上枝,壮枝不动,对主、侧枝起牵制作用的旺枝从基部开始多道转枝,消弱其旺势,虚旺枝分道转枝,但基部不动,使其复壮。

  3、对牵制枝千万不要过早疏除,到9月下旬再决定是疏除还是利用。对于主枝背上的其他枝,若对主、侧枝无牵制作用就疏除,有利用空间的就转枝。

  拉枝改造对前期改造未进行完的及主干光秃带长出的新枝长度较长的枝,要抓紧拉枝改造,因为此期正值秋梢生长旺期,既定型快,又愈合快。

  秋施基肥进入9月份,秋梢陆续停长,果树进入第三次根系发育高峰期,此期施肥既利于营养积累,又利于施肥中根伤的愈合。(果网)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网站声明:本网部分资讯信息由会员自动上传,其目的在于促进会员交流、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网友转载的信息侵犯了你的合法权益,请告之我们。我们将及时处理。邮箱:mdj12316@163.com
    • 点击进入生产发展平台
    • 点击进入生活富裕平台
    • 点击进入乡风文明平台
    • 点击进入村容整洁平台
    • 点击进入管理民主平台
    • 点击进入农村社区平台
    • 点击进入信息富农平台
    • 点击进入培训教育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