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棚黄瓜的吊蔓与落蔓

2022-11-17 09:34:33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1593
【字号 】 【打印】 【复制链接

  黄瓜茎蔓木质部不发达,如果不及时进行吊蔓,其茎蔓就会匍匐在地上,影响黄瓜的正常生长。大棚黄瓜生长期长;瓜蔓达到棚顶仍要继续生长,不仅给田间管理带来不便,而且对黄瓜生长结瓜产生不利的影响,因此黄瓜达到一定高度就要将瓜蔓落下。现将大棚黄瓜吊蔓和落蔓的方法介绍如下,供菜农朋友们参考。一、吊蔓方法

  吊蔓要在黄瓜6~7片叶、龙头向下弯时进行。吊蔓时上端系在横向铁丝上,下端系在黄瓜植株中下部,然后围绕植株缠上两周系一个活扣,以防止活扣松动导致茎蔓落在地上。吊蔓时要注意以下三点:

  1.不可将吊绳系在黄瓜植株中部或上部,因为此时植株中部和上部非常嫩,很容易勒伤植株。

  2.如果茎蔓生出不定根,要在吊蔓前一天用刀片把茎蔓上的不定根全部割断再吊蔓。

  3.吊蔓应在晴天的中午进行,因为在晴天黄瓜植株含水量少茎蔓柔软,吊蔓时不易折断茎蔓。

  二、落蔓方法

  在黄瓜长到棚顶或超过人们田间操作的正常高度时,就要将瓜蔓落下。落蔓要掌握正确的方法,以保证大棚黄瓜优质高产。

  1.落蔓时间。落蔓宜选择晴暖的中午前后进行,此时茎蔓柔软,茎蔓不易损伤。不要在茎蔓较脆的早晨、上午或浇水后落蔓,以免损伤茎蔓,影响植株正常生长。

  2.落蔓高度。应将黄瓜蔓落到1.5米高左右,落成南低北高的弧形,以利于提高光热利用率。

  3.落蔓方法。落蔓时首先将缠绕在茎蔓上的吊绳松开,顺势把茎蔓落于地面,切忌硬拉硬拽,使茎蔓要有顺序地向同一方向逐步盘绕于栽培垄的两侧。盘绕茎蔓时,要顺着茎蔓的弯打弯,不要硬打弯或反方向打弯,避免扭裂或折断茎蔓。

  4.清除病叶。落蔓时先将病叶、丧失光合能力的老叶摘除,带至棚外烧毁,避免落蔓后靠近地面的叶片因潮湿的环境而发病。

  5.控制浇水。落蔓前7天最好不要浇水,这样有利于降低茎蔓组织的含水量,增强柔韧性,同时还可以减少病原菌从伤口侵入的机会。

  6.注意事项。落蔓要使叶片均匀分布,保持合理采光位置,维持最佳叶片系数,提高光合效率。前期落蔓时,茎蔓较细,绕圈可以小些,茎蔓长粗后,绕圈应该大些,一般落蔓后要保持每株20片以上功能叶。(河北科技报 )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网站声明:本网部分资讯信息由会员自动上传,其目的在于促进会员交流、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网友转载的信息侵犯了你的合法权益,请告之我们。我们将及时处理。邮箱:mdj12316@163.com
    • 点击进入生产发展平台
    • 点击进入生活富裕平台
    • 点击进入乡风文明平台
    • 点击进入村容整洁平台
    • 点击进入管理民主平台
    • 点击进入农村社区平台
    • 点击进入信息富农平台
    • 点击进入培训教育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