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大米可配制食用菌母种培养基

2023-02-06 10:27:32 来源: 中国农业科技信息网 浏览次数:1674
【字号 】 【打印】 【复制链接

  食用菌母种培养基,通常用PDA琼脂培养基,而配制PDA培养基需要琼脂、硫酸镁、磷酸二氢甲、葡萄糖和马铃薯等原料以及玻璃试管等,其成本高,配制方法繁琐,且具有较高的专业性,不适于普通菌农制作。笔者经过多年实践,探索出一种用大米配制的食用菌母种培养基,兹作如下介绍。

  材料

  大米、磷酸二氢钾、硫酸镁、小输液瓶等。

  配制方法

  营养液配制:取磷酸二氢钾10克,硫酸镁5克,溶于1000毫升凉开水中;取适量大米盛于小输液瓶中,注意加至瓶高1/3出即可,倒入营养液,使营养液没过大米上方1厘米,塞好棉塞,棉塞外包裹一层牛皮纸,置高压蒸汽灭菌器中灭菌,灭菌结束,待瓶温降至25℃左右即可接种。

  使用大米培养基,菌种接种后菌萌发快,生长健壮,具有复壮作用,每瓶大米母种培养基,可以扩种原种40~50瓶,适宜于大量繁育原种之用,也可以用作保存菌种,且制作工序简单,原料易得,成本低廉,极适于普通食用菌种植户。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网站声明:本网部分资讯信息由会员自动上传,其目的在于促进会员交流、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网友转载的信息侵犯了你的合法权益,请告之我们。我们将及时处理。邮箱:mdj12316@163.com
    • 点击进入生产发展平台
    • 点击进入生活富裕平台
    • 点击进入乡风文明平台
    • 点击进入村容整洁平台
    • 点击进入管理民主平台
    • 点击进入农村社区平台
    • 点击进入信息富农平台
    • 点击进入培训教育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