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服务平台> 产业兴旺> 农业产业> 正文

产业发展引领乡村振兴成为2019杨凌论坛最强音

2019-10-25 09:39:11 来源: 中国农业信息网 浏览次数:212
【字号 】 【打印】 【复制链接
  10月22日,由农业农村部、陕西省人民政府主办,农民日报社、陕西省农业农村厅、杨凌示范区党工委、管委会承办的2019乡村振兴(杨凌)论坛在杨凌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论坛以“产业发展引领乡村振兴”为主题,旨在围绕产业发展开展政策解读、理论研讨、经验分享、推广模式等方面的研讨交流,让理论的探索和基层的实践交流碰撞、启发智慧;以产业兴旺引领乡村振兴,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让亿万农民实现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走上共同富裕的道路。

  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副主任陈晓华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兴旺是首要任务,必须坚持高质量发展,走绿色发展的道路。一要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农业就是一个绿色的产业,绿色发展是农业本质要求,农业绿色发展是农业发展观的一次深刻变革,是现代农业的鲜明标志,要从生产入手,通过绿色生产创造绿色的生活,保护好绿色生态,实现生产、生活、生态的协调发展。二要推行绿色生产方式。重点要围绕“一控两减三基本”的任务和目标,抓好清洁生产,管控好农业投入品和处理好农业的废弃物,努力形成以资源环境承载力相匹配,以生产生活生态相协调的农业发展的格局。三要创建绿色产品品牌。打品牌首先品质要好,要有标准,其次要以农产品地理标志为基础,保护好地理标志,传承农耕文化,彰显区位优势,打造区域公共品牌。其三要引导企业把功夫用在管理上,用在标准化生产上。其四要高度重视品牌的整合、品牌的管理、品牌的保护,绿色品牌不能滥。四要保护好绿色生态环境。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农业绿色发展必须守住生态环境的底线,科学的规划、分类的施策、稳步的实施,形成良好的产业环境。五要构建绿色发展的政策体系。推进农业绿色发展的根本在于创新体制机制,要建立政策激励机制,通过激励来调动农民的积极性,使他们按照国家的政策主张去实践;要建立法律约束机制,对违法行为加大惩处力度;要建立市场选择机制,通过建立市场的选择和评价机制来使绿色生产能从市场能够得到回报,实现绿色产品优质优选;要建立主体的带动机制,通过新型主体的带动来影响农民,改变传统生产方式;要建立科技支撑机制,利用科技解决绿色发展、质量安全等问题。

  论坛还邀请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浙江省安吉县鲁家村、陕西省咸阳市袁家村等优秀村书记分享了产业振兴实践经验,农民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唐园结,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副院长张红宇、城乡统筹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谢华平等专家进行了现场点评。同期还发布了全国乡村振兴农村创新创业十大优秀案例和13项杨凌乡村振兴国家级、省级和市级地方标准。 作者:梁宝忠 来源:中国农业农村信息网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网站声明:本网部分资讯信息由会员自动上传,其目的在于促进会员交流、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网友转载的信息侵犯了你的合法权益,请告之我们。我们将及时处理。邮箱:mdj12316@163.com
    • 点击进入生产发展平台
    • 点击进入生活富裕平台
    • 点击进入乡风文明平台
    • 点击进入村容整洁平台
    • 点击进入管理民主平台
    • 点击进入农村社区平台
    • 点击进入信息富农平台
    • 点击进入培训教育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