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服务平台> 产业兴旺> 农业产业> 正文

打磨一粒好米的“农匠粮心”

2019-11-25 10:57:16 来源: 黑龙江农业信息网 浏览次数:933
【字号 】 【打印】 【复制链接
  连日来,蝉联两届大米节金奖的北大仓米业赢得一片喝彩和掌声,接踵而来的是社会各界对这个在稻米行业“初出茅庐”企业成功奥秘的探寻。 

  “不为短期利益诱惑,将眼光定位于生产出最好吃的大米,对全产业链的每处细节进行精益求精的打磨。”黑龙江北大仓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隋熙明真诚解答。 

  “因为三年休耕养地,我们比别人慢了不止‘半拍’;因为抢前抓早建设施、备农资,我们从不误农时;因为科学选种、有机种植、适度加工,我们生产的每一粒米都是精细化管理的成果。”北大仓米业公司总裁杨绪斌说。 

  2017年,该公司将生产管理的触角从田间地头向上延伸到了耕地养护,3400亩地开始了三年的蛰伏休耕。从此,休耕养地便是北大仓米业水稻生产之前的一项重要“消毒”环节。 

  选好种是生产优质稻米的第一道关。近年来,北大仓米业一直与权威科研机构合作提纯品种,最终选定五优稻4号(稻花香2号)品种进行种植。在大米节的评选赛场,该品种煮的米饭散发出独特的清香气味,获得评委一致认可。 

  最优质的土地,最适合的良种,接下来,在种植环节的“打磨”是成就一粒好米的关键。 

  基地的化肥和农药都是经过权威机构有机认证才能施用。大米基地区域经理张兆友介绍,有机肥俗称农家肥,成分包括各种动物、植物残体或代谢物,以供应有机物质为手段,改善土壤理化性能,促进水稻生长及土壤生态系统循环。同时,基地采取人工除草的方式取代除草剂。 

  从发展水稻种植开始,公司就在栽培技术上下功夫,控制水稻过多分蘖。同时把控农时精准作业,采用人工收割、自然晾干等方式提高大米品质。“我们严格按自然农时及规定的流程有条不紊地进行生产作业,杜绝农业生产的经验主义思想,绝不允许消极怠工。另外,人工收割虽然效率低、费用大,但人工收割的水稻不易产生惊纹粒,减少后期加工的碎米几率。”张兆友说。 

  公司拥有水稻烘干、仓储、加工于一体的全自动、智能化的处理系统。操作员张维广在厂里8年如一日工作,负责加工车间的电脑操控作业。“工作久了,不仅眼睛会看,耳朵和鼻子都灵敏了,听到机器运作的声音就能大致判断该机器是否正常运转,通过加工时稻米的香味就能鉴别是不是稻花香品种。”  

  在成品车间内,产品全部按生产批次进行单独码放,杜绝产品直接落地,并进行隔尘防护。为了保证大米品质,公司设有食品安全组织机构,全力推进食品安全管理工作。张兆友介绍,公司配备了专职的食品安全员,“零(无)不安全产品,零(无)食品安全招回,零(无)严重食品安全审核发现”是公司食品安全总目标。 

  今年,北大仓米业所有定制“北大仓五常私田”的客户都享受“管家团队服务”。每个客户配有一个服务总管家,同时享有“环测、农资、种植、服务”四位专员,全程为客户服务。 

  据了解,客户通过手机终端软件可在服务管家处随时了解其定制地块的土壤环境、水质监测、品种、肥料使用、加工、包装等各种情况。顾客稳坐家中也能遥知千里之外,满足消费者物质和精神的双重需求。 

  “焖米饭要放多少水合适?” 

  公司经过反复试验,最终确定了稻花香米与水比例1∶1.3~1.35为最佳,普通消费者在家便能焖出一锅口感最佳的大米饭。北大仓米业研制了小罐米系列产品,一罐米用一罐水的量焖米饭,正好符合最佳配比标准。今年11月上市的高档黑色礼盒罐盛装的350克荣获金奖的稻花香2号大米,成为北大仓米业王牌产品。 

  “小罐米的推出符合了公司在细节上服务于消费者的初衷。让好大米拥有与之匹配的包装,成为我省大米类农产品的一个靓丽的明星产品,公司力争在全国范围内打造黑龙江优质大米新名片。”杨绪斌说。 

  细节决定成败,正是这些看似普通且寻常的“不同”成就了品质非凡的金牌大米。袁隆平院士为该产品题赞“黑土地米,米中茅台”。(黑龙江日报 宋晨曦)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网站声明:本网部分资讯信息由会员自动上传,其目的在于促进会员交流、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网友转载的信息侵犯了你的合法权益,请告之我们。我们将及时处理。邮箱:mdj12316@163.com
    • 点击进入生产发展平台
    • 点击进入生活富裕平台
    • 点击进入乡风文明平台
    • 点击进入村容整洁平台
    • 点击进入管理民主平台
    • 点击进入农村社区平台
    • 点击进入信息富农平台
    • 点击进入培训教育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