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服务平台> 产业兴旺> 行情分析> 正文

猪肉:2021年产能将恢复至常年水平,消费占比将下降

2020-05-20 10:22:19 来源: 黑龙江农业信息网 浏览次数:571
【字号 】 【打印】 【复制链接

  猪粮安天下。猪肉是菜篮子产品的重要构成,是我国城乡居民生活消费的必需品,约占居民肉类消费量的2/3,是绝对的餐桌主导。同时猪肉价格占到CPI比重的3%,可以说猪肉价格的波动不但直接影响着城乡居民的生活水平以及消费情况,而且也影响着宏观经济的波动和宏观调控政策走向。在2020年中国农业展望大会上,农业农村部猪肉全产业链分析师团队对猪肉进行了展望分析。

  2019年:猪价创历史高位

  农业农村部猪肉全产业链首席分析师周琳表示,2019年生猪产业受非洲猪瘟疫情、“猪周期”以及部分地区不合理禁限养三重因素叠加影响,前三季度生猪产能持续深度下降,7月份以后生猪供给偏紧局面特征明显,猪价涨幅加大,全年猪价创历史高位。猪价上半年呈现区域化差异走势特征,南跌北涨,下半年北方主产区和南方主销区再次趋于一致。

  9月份国务院及各部委出台稳定生猪生产、促进转型升级的政策,解决“没钱养、没地养和不敢养”的难题,带动能繁母猪产能四季度止跌并持续恢复。根据农业农村部对全国400个定点县监测,10月份能繁母猪存栏止降回升,环比增长0.6%,11月、12月环比分别增长4.0%和2.2%。具体来看,2019年生猪出栏5.44亿头,猪肉产量4255万吨,分别比上年下降21.6%和21.3%。年底生猪存栏量3.10亿头,比上年减少了27.5% 。

  进口方面,2019年生猪产品进口量313万吨,比上年增45.2%,其中猪肉和猪杂碎进口量分别为199万吨和113万吨,增幅分别为67.2%和17.9%。猪肉进口量呈现逐月上涨态势,12月为26.98万吨,比1月增114.9%,比上一年增178.0%。

  价格方面,猪肉供少于求,猪肉价格持续上涨,三季度开始猪价涨幅明显。据农业农村部监测,2019年中国活猪和猪肉集贸市场均价分别为21.16元/千克和33.73元/千克,较上年分别涨63.3%和50.2%。

  消费方面,2019年全年猪肉消费4463万吨,比上年下降19.1%,人均猪肉消费量为31.88千克,比上年下降19.4%。消费结构上,受非洲猪瘟疫情防控影响,2019年猪肉产品加快由“调猪”向“调肉”转变,冷鲜肉、冷冻肉消费占比明显提升。

  2020年:猪肉将延续供给偏紧态势

  农业农村部猪肉全产业链首席分析师朱增勇介绍说,在生猪供给总体偏紧的大环境下,猪肉供需形势将由上年的阶段性供给偏紧向供需基本紧平衡转变。

  猪肉供给仍然较上年下降,但降幅明显缩窄。2020年猪肉产量预计为3934万吨,比上年下降7.5%,生猪出栏预计达50149万头,较基期(2017—2019年)减少7.8%。生猪生产周期长,从能繁母猪和生猪存栏恢复到商品猪供给的有效增加间隔5个月和10?12个月左右,2020年上半年仔猪供给量将有效增加、生猪存栏恢复,但商品猪供给量仍将低于上年同期。

  2020年一季度生猪存栏3.21亿头,较上年四季度增3.3%,相当于2017年年末水平的74%,生猪出栏1.31亿头,同比下降30%,猪肉产量1038万吨,同比下降29%。生猪产业链一体化企业和养殖集团加速在全国的布局,据农业农村部统计,2020年3月份全国年出栏500头以上规模猪场能繁母猪存栏连续7个月增长,增幅一直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规模猪场的生物安全防护和抗风险能力较强,出栏的生猪占全国总出栏量的一半以上,是生产恢复和市场供应的“主力军”,2020年规模化水平将会再次快速提升。

  从需求来看,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上半年猪肉消费需求将会明显下降,消费需求带动猪肉供需形势较上年四季度明显好转。上半年尤其一季度猪肉消费明显下滑。

  根据2009—2019年规模以上定点屠宰企业月度屠宰量数据测算,1—2月份一般情况下占全年猪肉消费量的17%。家庭消费占65%,外出消费占35%。居民春节前购置充足的肉类及其制品,同时2月份绝大部分外出消费受到抑制。4月份开始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明显好转带动餐饮消费开始复苏,5月份集团消费和外出消费将会明显提升,下半年猪肉消费将会恢复到常年水平。当前地铁人流已经由2月份5%?20%恢复到4月份的60%?70%,预计5月份能够达到80%以上,但消费恢复速度低于人口流动恢复速度,三季度消费需求能够恢复到常态水平。

  下半年商品猪供给也将恢复性增加,同时2020年猪肉进口量预计在280万吨,猪肉消费需求有保障。

  未来10年:猪肉价格有望回落并保持在合理区间

  周琳表示,展望未来,猪肉产能将快速恢复,预计2021年底恢复至常年水平,之后将呈平稳增长态势。2029年生猪出栏将达到73918万头以上,猪肉产量将达5972万吨,猪价有望回落并保持在合理区间。

  消费方面,猪肉消费量和人均消费量年均增速1.8%和1.5%。预计到2025年猪肉需求量为5853万吨,2029年猪肉需求将为6077万吨。肉类消费需求结构将不断优化,猪肉消费占比将下降,禽肉、牛羊肉消费占比将稳步增加。

  进出口方面,猪肉进口量前期明显增加,后期下降但仍保持相对高位。2023年以后,随着国内生猪生产的恢复,猪肉价格回落,猪肉进口将会趋降,2025年下降到146万吨,展望后期仍将会保持在100万?120万吨。猪肉出口量展望前期将会明显下降,2020年和2021年分别为8万吨和18万吨,产能恢复和疫情稳定将会带动后期出口稳中有增,2029年将会维持在18万吨左右。

  猪肉加工方面,猪肉价格展望期内将逐渐高位回落至合理市场加工水平。展望初期由于生猪产能仍处于恢复过程中,猪肉供给仍然偏紧,前期猪价仍将处于高位,预计2020年三季度猪肉价格将高位回落,2021年猪肉价格稳中有降,随着展望中期产能进一步恢复,生猪和猪肉加工将恢复至常年正常水平,围绕成本线上下波动,同时由于规模化水平和组织化水平的提升,猪周期将会较前几个周期拉长,同时波动幅度有望下降。

   《农产品市场》2020年第10期  记者: 刘月姣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网站声明:本网部分资讯信息由会员自动上传,其目的在于促进会员交流、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网友转载的信息侵犯了你的合法权益,请告之我们。我们将及时处理。邮箱:mdj12316@163.com
    • 点击进入生产发展平台
    • 点击进入生活富裕平台
    • 点击进入乡风文明平台
    • 点击进入村容整洁平台
    • 点击进入管理民主平台
    • 点击进入农村社区平台
    • 点击进入信息富农平台
    • 点击进入培训教育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