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服务平台> 产业兴旺> 农业产业> 正文

品牌强农战略风帆高扬

2020-11-18 09:25:37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223
【字号 】 【打印】 【复制链接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

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加快实施品牌强农战略已经成为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提升农业竞争力的必然选择,成为为广大农民谋幸福、为中国农业谋强盛的必由之路,具有深远的战略意义。

  “十三五”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大力推动品牌强国战略,我国农业品牌建设成就显著,农业品牌政策体系逐步完善,发展基础日益夯实,推进机制不断发展,营销推介创新有力,农业品牌溢价效

应逐步显现,形成了全国推进、多点突破、全面开花的发展格局。洛川苹果、五常大米、潜江龙虾等一大批特色鲜明、质量过硬、信誉可靠的农业品牌走上了国人餐桌,为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作

出了重要贡献。

  农业品牌建设硕果累累

  走进街头巷口的水果超市,平谷大桃、秭归脐橙等各类精品水果琳琅满目;打开购物网站点击鼠标,潜江龙虾、大通牦牛就来到消费者的餐桌。品牌农产品在满足消费者味蕾的同时,也在市场上显

现出极强的竞争力。

  政策体系逐渐完善。2016年,国务院印发《关于发挥品牌引领作用推动供需结构升级的意见》。原农业部将2017年确定为“农业品牌推进年”,组织召开全国农业品牌推进大会,总结农业品牌建设

经验,部署新时期工作重点,为今后一段时期农业品牌建设指明了方向。2018年,《农业农村部关于加快推进品牌强农的意见》出台,明确了品牌强农的主攻方向、目标任务和政策措施。

  品牌建设递次推进。各级农业农村部门结合本地实际,依托资源优势,统筹推进品牌工作,带动特色产业快速发展。甘肃省立足寒旱资源禀赋和独特地理区位,发展特色丝路寒旱农业,大力培育“

甘味”农业品牌。云南省积极打造云茶、云花、云果等“云系”特色品牌,引领高原特色农业高质量发展。

  品牌内涵日益丰富。近年来,各地立足乡土风情,深入挖掘历史地理、名人轶事、饮食文化等题材,创新农业文化元素,灵活运用传统工艺、创意设计、民事体验等方式。积极促进农业产业发展与

重要文化遗产、民间技艺、乡风民俗的融合,文化学术交流活动日益频繁,进一步丰富了农业品牌的内涵和底蕴,极大增强和提升了农业品牌竞争力。

  “十三五”期间,我国农业品牌建设力度空前,进程加速,受到高度关注,区域公用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新三品”协同发展,强势品牌崭露头角,知名度和影响力有了大幅提升,形成了政

府强力推动、企业主动创建、社会积极参与的良好局面。

  农业品牌创新不断深入

  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强调,农业品牌创建是全局性战略性工作,要用品牌覆盖农业全产业链条,促进农业质量效益全提升,这为创新推动农业品牌建设指明了方向。“十三五”期间,各级农业农

村部门深化改革,开拓创新,打好品牌建设“组合拳”,在政策创设建设内容、平台载体、工作机制等方面,加强实践创新和探索,为农业品牌建设注入了新的动力。

  创新建设政策。按照全产业链推进、全价值链提升的思路,农业农村部加强政策创设,推动农业品牌建设与重大项目融合,推动园区建设品牌、支持主体创建品牌、强化加工提升品牌、畅通流通保

障品牌,为塑强中国农业品牌提供有力支撑。

  创新建设内容。精准扶贫靠产业,产业扶贫靠品牌。在脱贫攻坚决胜阶段,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解放思想,创新思维,加大政策扶持、加强营销推介、加大公益宣传,将品牌扶贫作为品牌建设的重要

内容,汇聚优势资源,激发产业扶贫动力,助力贫困地区实现从“卖资源”到“卖品牌”。

  创新建设平台。2010年,中央一号文件首次提出“发展农业会展经济,支持农产品营销”,蓬勃发展的农业展会已经成为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平台、新名片。农业农村部依托农交会举办省部长

推介农产品专场、“我为品牌农产品代言”名人公益推介、“乡人乡味”农民推介、“稻花香里说丰年”市县长推介等一系列高端品牌推介活动,开创了我国农业品牌营销新模式。各级农业农村部门依

托农业展会,创新推动农业品牌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成为我国农业品牌建设历程的一大亮点。

  创新建设机制。近年来,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对农业品牌建设机制进行了积极探索,山东、江苏等省陆续建立了农业品牌目录制度。农业农村部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有关文件要求,指导相关单位联合

启动中国农业品牌目录制度建设工作,并在第十七届农交会上发布了中国农业品牌目录2019区域公用品牌及其品牌价值和影响力指数。

  农业品牌发展蹄疾步稳

  以农立国,品牌强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国内外经济结构和经济秩序将进入大调整时代,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对国内外农产品生产贸易造成了前所未有的冲击,世界农业产业格局将发生重大变

化。在此背景下,大力实施品牌强农战略,促进农业供需结构调整,对于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稳定和创新供应链,持续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提升我国农业国际竞争力将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引领带动作用明显。“十三五”期间,各级农业农村部门积极开展农业品牌创建,实施差异化发展战略,打造了一批知名度高、美誉度好、文化底蕴深厚,对国家和地区有较大带动和传播效应的区

域公用品牌,带动了区域特色产业快速发展。

  数字技术加速融合。随着5G、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等现代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数字经济成为推动我国农业农村发展的重要引擎,也为农业品牌创新发展提供了新契机。当前,以品质为基础、

以数字技术为支撑、以传统农批市场和新兴流通渠道为依托的现代流通格局逐渐形成。

  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触动了我国“云经济”的快速发展,以电商、社交和直播带货为代表的网络销售渠道正在品牌营销中发挥越来越突出的作用。随着“新基建”的全面提速和“互联网+”农产品

出村进城工程的深入实施,数字技术将赋能农业品牌建设,成为激发农业品牌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

  加强内外统筹发展。“十三五”期间,各级农业农村部门、社会企业持续加大农业品牌国际化营销力度,讲好中国农业品牌故事,树立中国农业品牌的国际形象,推动更多的中国农业品牌走向世界,丰富世界人民餐桌,弘扬中国农耕文化,展现中国现代农业发展实力,成为推动农业国际合作的“金字招牌”。(作者:王小川 来源:农民日报)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网站声明:本网部分资讯信息由会员自动上传,其目的在于促进会员交流、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网友转载的信息侵犯了你的合法权益,请告之我们。我们将及时处理。邮箱:mdj12316@163.com
    • 点击进入生产发展平台
    • 点击进入生活富裕平台
    • 点击进入乡风文明平台
    • 点击进入村容整洁平台
    • 点击进入管理民主平台
    • 点击进入农村社区平台
    • 点击进入信息富农平台
    • 点击进入培训教育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