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服务平台> 产业兴旺> 行情分析> 正文

2022年12月中国农产品供需形势分析(CASDE-No.78)

2023-01-05 15:49:42 来源: 中国农业信息网 浏览次数:387
【字号 】 【打印】 【复制链接
  玉米:本月预测,2022/23年度中国玉米产量、消费量和进口量与上月保持一致。随着疫情防控措施持续优化,各地物流运输逐步恢复,多方主体收购玉米的积极性增加,叠加春节前农户集中售粮的常态,近期玉米有效供给量加大,玉米市场转向弱势运行,但受饲用消费持续增加、工业消费预期回暖以及企业补库意愿增加等多重拉动,玉米价格将高位趋稳。

  大豆:本月对2022/23年度中国大豆生产、消费、贸易预测与上月保持一致。新季国产大豆产量大幅增加,市场供应宽松,东北主产区中储粮直属库国标三等大豆收购价下调,带动东北产区国产大豆价格普遍下跌,预计国产大豆销区批发均价区间为每吨5800-6000元,中间价较上年度均价下跌8.8%;近期巴西政局紧张,阿根廷大豆播种面临干旱,国际植物油价格走强,支撑国际大豆价格重心上移,加上国际海运费价格持续上涨,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不断走低,进口大豆到港成本持续增加,预计进口大豆到岸税后均价区间为每吨5000-5200元,中间值较上月预测数调高600元,中间价较上年度均价上调3.2%。

  棉花:2022/23年度棉花采摘基本完成,加工和销售缓慢。据国家棉花市场监测系统数据,截至12月1日,全国新棉加工率和销售率分别为48.5%和8.1%,同比下降19.9个和1.4个百分点。全球经济增长面临多重不利因素,纺织品服装消费持续低迷,下游订单疲弱情况短期内难以扭转。本月将新年度中国棉花消费调减20万吨至750万吨,期末库存调增至748万吨。

  食用植物油:本月预测,2022/23 年度中国食用植物油产量2921万吨,进口量843万吨,消费量3634万吨,均与上月预测值保持不变。截至11月底,江淮、江汉油菜处于出苗至第五真叶期,部分进入成活期;江南、西南地区大部进入移栽成活期。油菜播种以来主产区大部光热适宜,气象条件总体利于油菜播种出苗、移栽成活。后期需关注西南地区降水偏少以及长江以南地区阶段性气温偏低对油菜苗情的影响。

  食糖:本月对2021/22年度估计数据进行校准。2021/22年度,全国糖料种植面积1263千公顷,甘蔗种植面积1122千公顷,甜菜种植面积141千公顷;甘蔗单产68.55吨/公顷,甜菜单产51吨/公顷。

  本月对2022/23年度预测数据不作调整。目前,甜菜糖生产进入后期,除1家糖厂等待开机外,其它糖厂陆续停机;甘蔗糖厂陆续开榨。据中国糖业协会统计,截至11月底,2022/23年度全国共生产食糖85万吨,比上年同期增加9万吨;全国累计销售食糖15万吨,累计销糖率18.2%,比上年同期放缓 4 个百分点。11 月份,广西壮族自治区上半月气温偏高、降雨持续偏少,影响甘蔗生长,株高低于正常水平,但有利于甘蔗糖分转化积累,下半月降雨天气促进甘蔗生长。近期国内优化调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政策,对甘蔗砍收、运输、食糖生产和外运以及食糖消费有利。未来需继续关注广西壮族自治区和云南等食糖主产区天气、甘蔗砍运、食糖加工,以及春节传统消费旺季的食糖购销等情况。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网站声明:本网部分资讯信息由会员自动上传,其目的在于促进会员交流、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网友转载的信息侵犯了你的合法权益,请告之我们。我们将及时处理。邮箱:mdj12316@163.com
    • 点击进入生产发展平台
    • 点击进入生活富裕平台
    • 点击进入乡风文明平台
    • 点击进入村容整洁平台
    • 点击进入管理民主平台
    • 点击进入农村社区平台
    • 点击进入信息富农平台
    • 点击进入培训教育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