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电子农务 > 农村经济> 正文

发展绿色高品质农业 政府服务先行

2019-12-19 09:05:23 来源: 黑龙江农业信息网 浏览次数:246
【字号 】 【打印】 【复制链接

  “四叶草”——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因连续举办两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而誉满全球,而当客商走进在河南郑州举行的第二十届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暨第十三届中国国际有机食品博览会上海馆时,无不瞩目展馆顶部的“四叶草”造型,迫不及待用手机拍下以“@上海”为标志的上海展馆全景,这是记者观察本届绿博会上海展馆的第一发现。

  紧接着记者发现,客商们纷纷被上海展馆大屏幕所吸引,屏幕旁的“上海绿色食品发展——以信息化管理新模式促标准化服务新作为”三行大字则为客商们的行为给出了解释。

  屏幕上显示着上海市地产农产品绿色食品认证现状及目标,即2019年认证率达19.6%,2020、2022年目标分别为20%和30%。通过屏幕,上海9个涉农区的绿色食品认证率也一目了然,崇明区以41.4%高居首位,松江区、青浦区、闵行区分别以26.09%、24.07%和22.67%排在其后。

  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处处长孙海告诉记者,因为注重服务,相较于2018年底,2019年上海增加绿色食品企业296家、产品579个,获证产量增加28.11万吨,增幅分别为84.6%、108%和37%,有5个涉农区的认证率超过10%。

  记者通过上海市地产农产品绿色食品认证信息化系统还了解到,截至2019年11月底,上海共认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573家,龙头企业13家,示范合作社61家,种植业认证率达38.01%,蔬菜业达14.54%。

  正是在这个基础上,本次展会上海扩大了绿博会上海展厅和有机展上海展厅面积,共有26家企业参加绿博会,8家企业参加有机展,产品除了大米、蔬菜瓜果,还有猪肉、大闸蟹等品类。最后,上海松林米业有限公司的“松林”牌大米和上海艾妮维农产品专业合作社的南瓜获得有机产品金奖,上海宝岛蟹业有限公司的“宝岛”牌中华绒螯蟹、上海春润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的“沐雨”牌中华鳖等9个产品获得绿色产品金奖。

  上海以信息化管理新模式促标准化服务新作为并未止步于上海市地产农产品绿色食品认证信息化系统,一款名为“绿色认证信息化系统”的产品受到了各地参展人员和客商的关注。

  绿色认证信息化系统是一泽信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研发的产品,该系统以农产品生产、监管、认证为主线,整合了绿色农产品全过程数据资源,解决了绿色认证关键痛点,实现了绿色认证工作的业务在线化、质量可塑化、数据可视化、信息一体化。

  记者通过一泽科技总经理宋轶勤了解到,这个系统解决了传统绿色认证手工填写申请书、调查表,附件繁琐和重复等问题,通过提炼关键信息,形成全新的“我的公司、我的产品、我的基地”三大模块,既方便又实用,一次认证信息永久保存、兼用。

  “感谢上海科技兴农项目,让我们的团队找到了理想和实践的切入点,真没想到系统第一次参展就得到了这么多领导的肯定和认同。”宋轶勤说。

  近年来,各级政府逐渐明确了在推动、引导农业绿色高品质发展中的定位和发力环节,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也早早开启了绿色、有机全产业链服务模式,上海市地产农产品绿色食品认证信息化系统和绿色认证信息化系统快速完善,并在绿博会期间受到格外关注,无不体现了上海市农委等各级政府的服务意识和服务质量。不仅如此,上海还积极鼓励市场主体参与到绿色、有机食品的现代营销模式创建中来。“鼎优无人便利BOX”便是“上海服务”的产物,通过全新的营销模式推动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鼎优无人便利BOX”是B2B2C理念结合新零售概念的结晶,通过企业与商户之间的营销费用、积分、结算等实现个人客户的特惠、免费、兑换。通过接入工商银行线上电商平台“融e购、微信、支付宝”,消费者可通过扫码、触摸屏等方式进行互动购物,从而达到“聚合”小额客户服务场景和融合线下“流量”的目的,为企业发展所需的“小额获客”“服务聚合”“场景共享”提供新场景。

  记者在现场试“购”了一瓶水,所谓“购”,其实就是通过关注“鼎优无人便利BOX”免费获取一瓶水,从而体验了一回“企业与商户之间的营销费用、积分、结算等实现个人客户的特惠、免费、兑换”。

  据了解,“鼎优无人便利BOX”已经在上海、郑州、南京等城市设置了500个网点,接下来网点将走出工商银行,进入企业、学校、医院等机构和单位。

  上海市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主任丰东升表示,政府在引导推动农业绿色高品质发展进程中必须有服务理念和服务意识,努力把理念、意识贯彻到绿色、有机事业发展的各个环节,只有这样,才能体现责任和担当。

  记者了解到,未来,上海将致力于绿色农产品基地全面上图,着力探索畜牧业和水产业的绿色发展模式,为中国农业绿色高品质发展提供上海智慧。(农民日报)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网站声明:本网部分资讯信息由会员自动上传,其目的在于促进会员交流、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网友转载的信息侵犯了你的合法权益,请告之我们。我们将及时处理。邮箱:mdj12316@163.com
    • 点击进入生产发展平台
    • 点击进入生活富裕平台
    • 点击进入乡风文明平台
    • 点击进入村容整洁平台
    • 点击进入管理民主平台
    • 点击进入农村社区平台
    • 点击进入信息富农平台
    • 点击进入培训教育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