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电子农务 > 农村经济> 正文

握紧“金钥匙”营销开新篇

2019-12-25 09:01:19 来源: 黑龙江农业信息网 浏览次数:299
【字号 】 【打印】 【复制链接

  今年,前哨农场不断提升市场竞争力,始终以“种得好、养得好、销得好”3个好工程为抓手,通过合理运用“订单”、“电商”、“品牌”三把金钥匙,加强内通外联,主动为农户与粮食加工企业、粮商牵线搭桥,积极引导农户线上线下合力销售,千方百计帮助农户加快秋粮销售进度,实现了粮食销售渠道的有效拓宽。 

  订单领跑 打通线下对接通道 

  当前,传统农业生产方式和经营模式面临严峻挑战,加快种植业结构战略性调整,推进“订单种植”覆盖面积,让品质指挥生产,成为进一步提升稻米市场竞争力的首枚“金钥匙”。 

  “我家一共种了552亩水田,这两年,我都是从年初就和农场隆凯米业签订订单种植协议,10月份一收获就被米业回收,每年价格都比市场价格高。”前哨农场第一管理区种植户魏景军在尝到种着省心、卖着放心的甜头后,已经成为订单种植的“忠实粉丝”。 

  2017年以来,前哨农场始终按照“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创建、高质量推进”的原则,全面贯彻落实“三用五早”生产标准理念,即:用生产部门指导的优良品种、用先进智能的双氧催芽设备、用生产部门指导的优质生产资料;机械设备早检修、更新机械早购买、革新技术早改装、适时早泡田整地、适时早播种插秧,不断在延长“农时、标准、科技、服务、环境”五项短板上下功夫,确保在高产、提质、节本和增效上做实文章。并在备耕阶段就指导农户明确“种什么、怎么种、卖给谁、怎么卖”四个问题,不断扩大适合农场气候特点的“三江6号”、“绥粳18”等优质、高产、特色品种种植面积。同时,通过党员干部的“牵线搭桥”,让隆凯、长利等农场大型稻米加工企业与优质米种植户签订合作订单,形成了统一品种种植、统一标准生产、统一加工包装、统一品牌打造、统一区域销售代理的“五个一”订单营销发展模式,在促使种植户及时将水稻销售变现、降低保存风险的同时,进一步保证了原粮品质,提高了水稻附加值,为稻米加工企业抢占市场占有率打下坚实基础。今年,农场共签订特色品种水稻订单种植面积12万亩,比去年同期增长9%。 

  电商加持 打通线上销售通道 

  “为了能让消费者深度了解到所购买大米的生长环境和种植条件,我们经常把‘直播间’搬到田间地头,这样就能让消费者更真实的感受到了水稻生长的环境和过程。”农场生态种植养殖带头人刘强在为全场电商经营者做培训时说。 

  为拓宽职工增收途径,促进绿色农业发展,近几年来,前哨农场大力号召全场职工群众借助电商平台,推销有机蟹稻、富硒稻等特色农产品,积极营造以“种植优质特色水稻为荣、以市场销售为荣、以少卖粮多卖米增收为荣”的三荣理念,实现与市场的有效对接,让“互联网+”成为助推绿色农产品销售再迈新台阶的第二把“金钥匙”。重点扶持了一批以一亩地合作社、建三江农垦金储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等为代表的拥有销售APP、私人定制订单等多种销售模式的产、供、销一体化企业;以朱腊梅、徐永金等为代表的建立淘宝店铺、京东店铺、火山视频、微店等成熟线上销售渠道的创业带头人;以刘强、任志光等为代表的用“快手”、“抖音”等新型媒体进行大批量销售的带头人。今年,全场电商营销总额已达3000余万元。 

  品牌发力 打通展会联销通道 

  “面对日益竞争激烈的国际国内农产品市场,一定要坚持质量兴农、品牌强农战略,通过农产品质量体系和文化内涵的不断完善,打造以‘北大荒’、‘建三江’为核心的农业品牌格局,实现品牌农业的高效发展。”前哨农场场长姜云涛在首届中国农垦食材交易会暨文化旅游节上再次表明对精益求精打造优质稻米品牌这把“金钥匙”的坚定立场。 

  一年来,前哨农场全面落实管理局“农业强局、产业立局、科技兴局、文化树局、城镇靓局”五局建设,先后组织十余家龙头企业、新型农业合作组织参加哈洽会、黑龙江粮食交易大会、中国国际食品博览会、广交会、建三江文化旅游商品大集等展会,借助“北大荒”、“建三江”、“乌苏里江”等品牌知名度,进一步擦亮“东极寒地第一米”、“东极寒地香”等经过绿色、有机食品认证的寒地黑土标识,广泛与销区企业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实现了市场渠道的进一步拓宽。截至目前,共获得订单200余份,销售优质大米10万余吨,大米远销北京、山东、河北、成都、福州、厦门等大中城市。农场还通过举办第三届农副产品展销会暨首届美食文化节,全面展示了农场绿色、优质农产品的新形象、新特色,吸引观展人员7000多名,销售额达200余万元。 

  今年以来,农场除了通过订单农业速销、线上线下合销、参加展会联销等方式拓宽粮食销售渠道外,还将服务贯彻整个售粮全过程,通过信息服务促销、粮食管理助销等方式密切跟踪市场动态,及时收集、整理和发布国家粮食收储政策、质价标准和粮价流通信息,帮助种植户有序售粮、适时售粮、理性售粮。下一步,农场还将按照“双控一服务”战略要求,立足“数字农服”平台打造这把“新钥匙”,不断推动农场稻米产业提档升级,不断向打造新型大粮商和绿色智慧大厨房的目标迈进。 (黑龙江经济报刘晓璐 魏长凯)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网站声明:本网部分资讯信息由会员自动上传,其目的在于促进会员交流、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网友转载的信息侵犯了你的合法权益,请告之我们。我们将及时处理。邮箱:mdj12316@163.com
    • 点击进入生产发展平台
    • 点击进入生活富裕平台
    • 点击进入乡风文明平台
    • 点击进入村容整洁平台
    • 点击进入管理民主平台
    • 点击进入农村社区平台
    • 点击进入信息富农平台
    • 点击进入培训教育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