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电子农务 > 农村经济> 正文

黑龙江:备春耕 保卖粮

2020-03-23 10:22:23 来源: 黑龙江农业信息网 浏览次数:181
【字号 】 【打印】 【复制链接

       眼下,正是春耕生产重要时节,在黑龙江各地,种粮大户戴着口罩忙碌着,农业服务公司“蚂蚁搬家”运送农资进村,用“微物流”打通“最后一公里”,农技人员把集中培训变为“对点对户”分散交流,“线上”教种田、地头忙指导……
  黑龙江为当好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压舱石”,接连出台政策指导防疫、备耕工作,积极协调各方为销粮户排忧解难,全力帮助粮食企业复工复产,多措并举全力保障“米袋子”。目前,全省备春耕资金筹措已超八成,农机具检修任务完成超七成,培训农民170余万人次。

  在桦南县梨树乡圣杰农业水稻育秧大棚基地,记者通过视频连线看到了一片火热繁忙的景象:积雪很快被大型拖拉机清理干净,苗床土在人工和机械碾压下变得平整、细腻,人机齐上阵只为最大限度抢抓农时,为今年的水稻生产奠定基础。

  圣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吕塞峰介绍,今年备春耕比往年要早10天左右。“备耕能这么顺利,多亏了县里帮助我们做足了防护准备。县里要给我们开通绿色通道,生资、种子、化肥、农药等生产所需就都备齐了。”吕塞峰说。

  在农业大市佳木斯,科技培训“线上”惠农、“指尖对指尖”信贷支农、“订餐式”“预约式”购物资便农,各项新农事在“线上”热起来。

  “不用挨家跑,线上就能办理真方便。”汤原县竹帘镇永全村村民崔卫学通过手机线上办贷,申请农户互保贷款20万元用于18公顷水稻种植。“有了这笔钱买农资、农具就不犯愁了。”崔卫学高兴不已。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黑龙江出台了“惠农黄金十条”等政策,支持农业稳产保供。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召开备春耕生产视频会议,明确全省发展粮食生产、稳固“压舱石”的工作思路,预计今年粮食作物播种面积将保持在2.1亿亩以上,稳定1500亿斤以上粮食产能。

  绥化市开展乡村两级错峰作业,以村为单位,加快开展玉米脱粒、余粮销售、清雪扣棚、秸秆离田、农资购置;七台河市设立24小时备耕生产应急热线电话,做到种植计划、物资下摆、贷款服务、答疑解难服务“四到位”;鹤岗市成立备春耕生产工作专班,实行“日报告”制度。

  经过体温检测,司机驾驶着满载货物的大货车驶向库房;货车停靠完毕,工人赶忙跑出来搬运货物;挑选结束装车,一辆辆三轮车开往佳木斯的各个超市……每天清晨,佳天国际农副产品物流交易中心都是这样的忙碌状态。

  一边市民不愁买,另一边也要农民不愁卖。

  为统筹解决农民卖粮难,黑龙江专门召开了省政府视频会议,强调要突出解决好因疫情防控导致的收储慢问题,多措并举加快余粮销售变现。要摸清农民余粮底数,指导所有粮食收储企业开库收粮,还要畅通粮食收储运输通道,确保有人收、有人运。特别是要组织和引导农民通过网上预约、网上排号等方式卖粮,错时、错峰销售,拿出实际举措,尽快解决卖粮难题。

  在黑龙江,各大粮食加工企业也陆续投入生产,加快原粮消化,保障“米袋子”供应。

  为保障粮食供应,促进企业复工复产,黑龙江成立企业服务生产工作专班,建立全省种子、化肥、农药生产经营企业等7大类微信群,并重点监测510家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复工复产情况,每五天调度一次,及时掌握企业生产运行情况。截至目前,黑龙江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开复工率约为90%。( 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网站声明:本网部分资讯信息由会员自动上传,其目的在于促进会员交流、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网友转载的信息侵犯了你的合法权益,请告之我们。我们将及时处理。邮箱:mdj12316@163.com
    • 点击进入生产发展平台
    • 点击进入生活富裕平台
    • 点击进入乡风文明平台
    • 点击进入村容整洁平台
    • 点击进入管理民主平台
    • 点击进入农村社区平台
    • 点击进入信息富农平台
    • 点击进入培训教育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