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电子农务 > 农村经济> 正文

专家指出:后期猪肉价格涨势将趋于平稳

2011-07-21 09:06:05 来源: 新华网 浏览次数:187
【字号 】 【打印】 【复制链接

  新华网北京7月18日电 为稳定猪肉价格,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确定了加大生猪生产扶持力度的一系列政策。专家指出,在以市场调节为主的同时,充分发挥政府调控的辅助作用,后期猪肉价格涨势将趋于平稳。

  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相关司局正研究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的一揽子细化措施,预计具体方案将在本周出台。

  农业部新闻发言人陈萌山表示,农业部将采取六大措施引导、促进生猪生产:督促地方落实好已有政策措施,抓好中央新增加的生猪生产政策的落实;开展生猪标准化生产,提升生猪养殖规模化、标准化水平;加强技术服务。围绕提高母猪的生产水平、仔猪的存活率和夏季防暑降温关键环节,帮助养殖户改善饲养管理;强化对动物疫病的防控,抓好重大动物疫病的防控和生猪常见病、多发病的防控;抓好生猪“瘦肉精”专项整治,把饲料生产经营、生猪养殖、收购贩运和屠宰等环节的监管措施制度化;强化生产监测信息引导,发布预警信息。

  据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介绍,商务部门将重点采取四大措施:进一步做好市场动态监测,发挥市场供应和市场价格的引导作用;适时向市场投放中央储备和地方储备;采取有力措施稳定生猪肉品市场供应;加强生猪屠宰行业监管,在保证市场供应的同时保障质量安全,防止注水肉、病害猪肉流入市场。

  此外,姚坚表示,现在猪肉中央储备规模约20万吨,随着老百姓生活日益改善,中央储备会在此基础上陆续增加。

  能繁母猪补贴、动物疫病强制免疫、养殖企业信贷支持……国家出台的一系列强有力的措施,给生猪养殖户打了一剂强心针。

  但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分析师蒋从文也提醒说:“目前生猪价格利好已刺激众多养殖户扩大生产规模。因此,要加强对市场信息的监测,防止国家促进生产的措施出台后,造成一定程度的非理性扩张,再次出现猪肉价格的大起大落。”

  从统计数据来看,当前生猪生产正处于恢复期。据农业部对2000个养猪场进行监测,生猪存栏环比增长0.8%,同比增长0.5%,连续4个月小幅回升。

  “预计下半年生猪出栏将逐步增加,市场的供应是有保障的。”陈萌山说。

  据商务部监测,上周(7月4日至10日)全国36个大中城市猪肉平均批发价格26.09元/公斤,比前一周上涨2.3%,涨幅缩小1.1个百分点,连续3周涨幅回落。36个大中城市猪肉平均零售价格比前一周(下同)上涨2.3%,涨幅缩小1.1个百分点,连续2周涨幅回落。

  据农业部对全国470个集贸市场定点监测,近期生猪的价格涨幅趋缓,7月份的第一周,猪肉、活猪和仔猪平均价格分别下降了0.7、0.9和0.6个百分点。

  目前,西安、辽宁等地已经开始投放储备肉,对控制猪肉价格过快上涨起到一定作用。

  蒋从文表示,进入7月份以来,气温不断上升,猪肉需求进入季节性淡季,加上猪肉价格持续上涨,居民购买数量减少,生猪及猪肉价格持续较大幅度上涨的势头有所降温。随着生猪生产的进一步扩大,后期猪肉价格将趋于稳定。(执笔记者:雷敏 参与记者:江国成 董峻 王敏 张辛欣 王希)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网站声明:本网部分资讯信息由会员自动上传,其目的在于促进会员交流、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网友转载的信息侵犯了你的合法权益,请告之我们。我们将及时处理。邮箱:mdj12316@163.com
    • 点击进入生产发展平台
    • 点击进入生活富裕平台
    • 点击进入乡风文明平台
    • 点击进入村容整洁平台
    • 点击进入管理民主平台
    • 点击进入农村社区平台
    • 点击进入信息富农平台
    • 点击进入培训教育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