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电子农务 > 农村经济> 正文

年改1000万亩 不增加农民负担 我省灌区水价综合改革全面启动

2020-05-12 09:30:45 来源: 黑龙江农业信息网 浏览次数:412
【字号 】 【打印】 【复制链接

  日前,省水利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落实2020年度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任务的通知》,对今年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提出要求,确保年底前完成农业水价综合改革1000万亩、总体不增加农民负担的目标。

  我省农业用水量大,农业用水占社会总用水量的80%以上。现行水费标准为每立方米2.4分~7分之间。其中,有30%左右的灌区还是按1997年省水利厅与物价局、农委、财政厅联合下发水田每亩收费20元,或每立方米2.4分的标准征收,仅占供水成本的20%,占水田亩产值的2%。实践证明这种收费方式不利于农业节水,经常造成灌区上游稻农大水漫灌、下游无水泡田。2003年开始,我省试行“计量供水、按方收费”的水价改革,节约了用水,又提高了灌溉保障率。

  今年,我省全面启动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进一步推动改革从试点灌区向更大农田面积推进,利用价格杠杆,进一步提高用水户的水商品意识,达到节约水资源目的。此次改革共有9项,即完善供水计量设施、加强节水技术推广、建立健全农业水权制度、探索终端用水管理方式、加强水费征收与使用管理、建立健全水价形成机制、提高农业供水效率和效益、建立精准补贴与节水奖励机制、落实精准补贴与节水奖励资金等。总目标为:农田水利工程状况良好,工程良性管护机制总体完备;农业用水总量控制和定额管理普遍实行,粮食等重要农作物合理用水需求有保障;农业用水价格总体达到运行维护成本水平;精准补贴和节水奖励机制建立,总体不增加农民负担。

  为确保全年改革任务顺利完成,省水利厅对今年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做出明确部署。对于水田“五小工程”和旱田灌溉工程的农业综合水价改革工作,要求探索通过以电折水、以油折水、供用水双方协商等方式,实现取水计量、用水付费,满足工程运行维护需要;加强节水宣传力度,推广和使用节水技术;推进用水合作组织建设,明确产权,推动工程所有权和使用权明晰,管护责任落实;加强用水总量控制和定额管理。对于大中型灌区的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要求实现骨干工程与田间工程分界点供水计量;建立健全农业水权制度,提高农业供水效率和效益,全面实施取水许可,农业用水总量指标细化分解到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用水合作组织等用水主体;探索终端用水管理方式,推动末级渠系工程所有权和使用权明晰,管护责任落实;建立健全水价形成机制,加强水费征收与使用管理,农业水价由相关部门按权限制定或由供用水双方通过协商确定,满足工程运行维护需要。 (来源:黑龙江政府网 作者:董英 李刚 张长虹    )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网站声明:本网部分资讯信息由会员自动上传,其目的在于促进会员交流、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网友转载的信息侵犯了你的合法权益,请告之我们。我们将及时处理。邮箱:mdj12316@163.com
    • 点击进入生产发展平台
    • 点击进入生活富裕平台
    • 点击进入乡风文明平台
    • 点击进入村容整洁平台
    • 点击进入管理民主平台
    • 点击进入农村社区平台
    • 点击进入信息富农平台
    • 点击进入培训教育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