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电子农务 > 农村经济> 正文

年产1.3万亿斤:我国粮食生产迈上新台阶

2020-10-10 09:33:36 来源: 黑龙江农业信息网 浏览次数:177
【字号 】 【打印】 【复制链接

  新华社北京10月4日电 今年夏粮、早稻已丰收到手,据农业农村部最新消息,目前秋粮丰收已成定局,全年粮食产量有望连续6年稳定在1.3万亿斤水平。

  回顾“十三五”以来,我国粮食生产稳定发展。2019年全国粮食总产量达13277亿斤,创历史新高。人均粮食占有量超过470公斤,高于世界平均水平,也高于国际公认的400公斤安全线。

  面对人多地少水缺的资源约束更加凸显的情况,我国强化政策扶持,加强基础建设,推进科技创新,粮食生产实现了“十六连丰”,供给能力显著增强,推动了百姓从“吃得饱”向“吃得好”“吃得健康”转变。

  粮食生产能力提升,得益于加快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我国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严守18亿亩耕地红线,全面落实永久基本农田特殊保护制度。科学划定粮食生产功能区和大豆等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实施全国高标准农田建设总体规划,改造中低产田,农田有效灌溉面积达10.3亿亩。

  围绕粮食生产和产业发展需求,国家引导广大农业科技工作者开展联合攻关和试验示范,推进农业技术进村入户。建立起超级稻、矮败小麦、杂交玉米等高效育种技术体系,基本实现主要粮食作物良种全覆盖。同时,大面积推广科学施肥、节水灌溉、绿色防控等节本高效技术。

  农业农村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确保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17亿亩以上。其中,水稻和小麦两大口粮面积稳定在8亿亩以上,大力发展优质强筋弱筋小麦、优质食味稻、加工专用稻,提高口粮供给质量。巩固提升生产功能区、优势区玉米产能。继续实施大豆振兴计划,鼓励各地因地制宜发展薯类、杂粮等作物,增加绿色优质特色农产品供给。(新华社)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网站声明:本网部分资讯信息由会员自动上传,其目的在于促进会员交流、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网友转载的信息侵犯了你的合法权益,请告之我们。我们将及时处理。邮箱:mdj12316@163.com
    • 点击进入生产发展平台
    • 点击进入生活富裕平台
    • 点击进入乡风文明平台
    • 点击进入村容整洁平台
    • 点击进入管理民主平台
    • 点击进入农村社区平台
    • 点击进入信息富农平台
    • 点击进入培训教育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