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电子农务 > 农村经济> 正文

加快奶业振兴 促进稳定“就业”

2020-10-19 09:28:25 来源: 中国农业信息网 浏览次数:220
【字号 】 【打印】 【复制链接

  稳定就业和确保就业是今年乃至今后宏观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4月17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在“六稳”基础上提出了“六保”任务。“六稳”和“六保”的第一个工作任务就是“就业”。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经贸形势,需要国产奶业振兴。因为,奶业经济产业链较长,直接和间接就业人数较多。所以,实施好《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奶业振兴保障乳品质量安全的意见》,着力提高奶业创新力、竞争力、全要素生产率,不断提高奶业产业发展水平,加快实现奶业振兴,助力确保和稳定“就业”,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打好奶业的产业基础。

  高质量建设奶源基地

  奶源基地包括饲草料种植收割储存、牛奶牧场管理、奶牛优质种源建设、建设现代奶站、原奶零污染的运输、粪污处理、牛奶防疫等诸多环节。按照国际化标准建设每个环节,确保奶源基地高质量运行。一是降低饲草料成本。饲草料成本占奶业养殖成本的60%左右,而苜蓿草成本占饲草料成本的大头,降雨量较多或者地表水供给能力较强地区自建苜蓿草种植基地,适当比例种植苜蓿草和青贮玉米,以最大能力自给饲草料,保障饲草料安全供给。二是高起点建设奶牛牧场,提高奶牛福利。根据本地区土地供给能力确定奶牛头数规模,牧场头数规模应控制在100头-500头之间,这个规模的奶牛头数不但能实现规模效益还降低防疫难度和风险,同时,牧场最好具备一定面积的天然草场,这不但利于改善奶牛消化系统提高奶牛的免疫力还降低饲草料成本,更是有利于保证生鲜乳品质,因而要改变集约化的圈养模式,提高奶牛福利。三是提高奶牛牧场的机械化水平。奶源基地各环节的机械化水平要达到95%以上,提高机械化是尽量减少人与奶牛的接触有利于防疫,更是提高劳动生产率,因而加大对各种机械的补贴力度,降低机械设备购置成本。四是建设现代化奶站,确保生鲜乳零污染。奶站是奶牛牧场的核心区,奶站内部的环境干净整洁零细菌,奶站外部一定范围之内没有奶牛粪污和人的生活足迹,减少奶牛乳房炎等疾病,保障生鲜乳品质。五是粪污资源化利用,建设生态牧场。与有机肥料生产企业合作,建设牛奶粪污处理厂,生产有机肥料,还田利用,形成种养结合的绿色循环发展模式,实现奶业生产与生态协调发展,提高奶牛经济价值。六是促进生鲜乳品牌化发展。全力保障生鲜乳安全和提高蛋白质含量,注册原产地标志,促进生鲜乳生产走品牌化道路,提高生鲜乳议价能力,进行优质优价,建设品牌牧场。

  集群化发展乳制品加工企业

  一是有效发挥龙头企业的引领带动作用。今年伊利集团和蒙牛集团等乳制品企业,以中国乳都呼和浩特市为核心区,从呼伦贝尔草原到沿黄河流域巴彦淖尔市进行大规模投资建设牧场和加工厂,要打造创新引领、数智驱动、产业融合发展的世界级乳制品与营养健康产业集群为愿景目标,形成覆盖全产业链的世界级综合性产业集群。这是两大乳制品企业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本土化发展投资建设,对内蒙古自治区奶业振兴和提高中国奶业竞争力将起到重要作用。二是促进中小微型乳制品企业差异化发展。中小微型乳制品企业比较适合城市人口密集的郊区发展,发展“自有牧场+鲜奶”模式,满足人民对保质期短的生鲜乳和巴氏奶的巨大需求,因而发挥中小微型乳制品企业的灵活机动优势,与大型龙头企业差异化生产产品,填补大型乳制品龙头企业的不足,形成产业互补的格局。三是鼓励发展民族地区特色的传统手工艺乳制品。随着人民生活水平进一步提高,对美好生活的追求越来越高,尤其对回归自然、怀念传统手工乳制品的需求持续上升,这对民族特色传统手工乳制品的发展带来难得机遇。要健全民族特色传统手工乳制品生产的国家标准,推进民族特色的传统手工乳制品标准化、规范化生产、品牌化发展,提高国产乳制品的民族文化内涵,从而提高国产乳制品的公信度。

  构建完善的利益联结机制

  一是建立监督管理机制。监督管理机制成员由除政府相关部门以外的学者、媒体、消费者代表组成,不定期检查监督奶业产业链运行情况,为乳业市场健康发展起到监督话语权作用。二是建立奶价协调机制。要成立政府相关部门、乳品企业、奶农、行业协会、学者参加的生鲜乳价格协商委员会,定期检测养殖成本与收益,提供乳品企业与奶农都能接受的生鲜乳参考价格,确保双方利益,促进奶业和谐发展。

  加强人才队伍培养

  人才是奶业振兴的关键要素,奶业产业链的健康发展需要各类人才的支撑。只有强大的人才队伍才能支撑奶业经济健康发展,才能建设强大的奶业经济。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乳制品消费市场和奶业经济加快发展地区,相关部门应加大扶持力度,增强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的培养人才能力,成为培养奶业各类人才的坚强后盾,为国家奶业振兴不断输送人才队伍,提高奶业经济的全球竞争力,助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

  提振国产乳制品消费信心

  当前我国奶业经济进入稳定发展期。2019年,我国生鲜乳产量3201万吨、同比增长4.1%,乳制品进口量达到292万吨、同比增长13.1%,进口乳制品折合液体乳约1400多万吨,其中奶粉和婴幼儿奶粉净进口量占比达到76%,国内生鲜乳消费总量达到4601万吨,乳制品对外依存度为30%左右,乳制品已成为继油料、畜禽产品之后第三大农产品净进口品类。由此,加快提振国产奶粉和婴幼儿奶粉的消费是振兴奶业的关键。一是在“线上”宣传上下“绣花功夫”。举办各种直播间,大力宣传具有天然草场的奶牛牧场生产生鲜乳、冷藏运输及乳制品企业生产产品等过程。二是在直播间宣传大草原“绿色、有机、健康、原生态”的乳制品品牌核心价值。结合消费者崇尚自然、回归自然、追求原生态产品的消费理念,宣传“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的理念,从而提高市场影响力。三是开展公益宣传,加大公益广告投放力度,强化乳制品消费的正面引导。普及鲜奶、奶粉、巴氏奶、奶酪、奶油、奶豆腐等乳制品营养知识,倡导科学饮奶、合理搭配饮食,大力宣传乳制品对人民健康的益处,让乳制品早日成为国民一日三餐必需品。(作者:韩成福 来源:农民日报)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网站声明:本网部分资讯信息由会员自动上传,其目的在于促进会员交流、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网友转载的信息侵犯了你的合法权益,请告之我们。我们将及时处理。邮箱:mdj12316@163.com
    • 点击进入生产发展平台
    • 点击进入生活富裕平台
    • 点击进入乡风文明平台
    • 点击进入村容整洁平台
    • 点击进入管理民主平台
    • 点击进入农村社区平台
    • 点击进入信息富农平台
    • 点击进入培训教育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