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电子农务 > 农村经济> 正文

“猪圆环病毒疫苗”在哈兽研研制成功

2011-06-29 09:28:45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219
【字号 】 【打印】 【复制链接

记者25日从中国农科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获悉,由该所刘长明研究员主持的“猪圆环病毒2型(PCV2)灭活疫苗(LG株)”,经过10年的科技攻关,终获成功,疫苗免疫攻毒保护率达96%以上。该疫苗新兽药注册近日通过农业部兽药评审中心评审,颁发二类新兽药证书。疫苗毒种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拥有自主知识产权。
  据悉,猪圆环病毒病是继猪蓝耳病之后国际上公认的危害养猪业的重要疫病,感染猪主要引起一种被称为断奶仔猪多系统衰竭综合征(PMWS)。该病可发生于健康状况良好的猪场,以5~12周龄的猪发病率较高,急性暴发猪群的死亡率可达10%,个别情况高达50%。同时,PCV2感染还可引起猪皮炎与肾炎综合征(PDNS)、猪繁殖障碍和猪呼吸道疾病综合征(PRDC)等其他疾病,这些与PCV2感染相关的疫病统称为猪圆环病毒病。PCV2广泛存在于世界各地的猪群中,我国猪群中流行十分严重,给养猪业造成重大经济损失。

  疫苗预防接种是控制本病的有效手段。而我国对PCV2疫苗的研制遭遇了培养的病毒含量较低、动物感染模型不易复制等难题。针对这些问题,哈尔滨兽医研究所的科技人员攻克多项科技难关,掌握了病毒繁殖规律,培育出高产疫苗种毒,探索出一系列科学方法,为疫苗研制铺平了道路。

  该疫苗具有如下特点:一是抗原含量高;二是免疫原性强;三是安全性好;四是免疫效果确实:疫苗免疫攻毒保护率达96%以上。五是抗母源抗体干扰;六是应用效果显著:临床试验表明,疫苗接种猪群与未接种对照群对比,疫苗免疫猪发病率、死淘率、母猪所产仔猪死胎率显著下降,饲料转换率、增重率、出栏率显著上升;初生仔猪成活率、断奶时成活率明显提高。

  日前,该疫苗已经在哈尔滨维科生物技术开发公司投入生产,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应用,该疫苗的研制成功为我国养猪业的健康发展带来了福音。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网站声明:本网部分资讯信息由会员自动上传,其目的在于促进会员交流、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网友转载的信息侵犯了你的合法权益,请告之我们。我们将及时处理。邮箱:mdj12316@163.com
    • 点击进入生产发展平台
    • 点击进入生活富裕平台
    • 点击进入乡风文明平台
    • 点击进入村容整洁平台
    • 点击进入管理民主平台
    • 点击进入农村社区平台
    • 点击进入信息富农平台
    • 点击进入培训教育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