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电子农务 > 农村建设> 正文

激活乡村发展内生动力

2019-04-12 09:51:32 来源: 中国农业信息网 浏览次数:216
【字号 】 【打印】 【复制链接

  激活乡村发展内生动力是实现稳定脱贫和乡村振兴的基础。必须同步推进物质脱贫与精神脱贫;着力促进乡村产业兴旺;大力发展扶贫车间;结合庭院经济建设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着力激活乡村发展的内生动力,这既是实现稳定脱贫的基础,也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基础。

  如何激活乡村发展内生动力?

  同步推进物质脱贫与精神脱贫。脱贫攻坚贵在立志,只要有志气、有信心,就没有迈不过去的坎。促进精神脱贫,就要“扶贫先扶志”,着力帮助贫困群众克服等、靠、要思想。还要努力改进扶贫工作方法,改变简单的给钱、给物、给牛羊的做法,要引导和教育广大贫困群众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实现脱贫致富。

  着力促进乡村产业兴旺。各地一定要基于比较优势大力发展本地的特色产业,不能盲目跟风。同时,努力实现乡村产业的可持续发展。这就要求产业发展一定要有长远谋略和规划,要坚决防止产业发展中的短期行为。一是在生产环节,要大力提升生产的规模效益和分工效益,要积极推进生产的合作化和规模化建设。二是在流通环节,要努力构建稳定的供销渠道,充分发挥好电商的作用,大力发展订单生产。三是要着力提升产品品质,更好地满足市场需求。

  大力发展扶贫车间。从一些贫困地区发展扶贫车间的实践看,扶贫车间的积极作用是多方面的。一是可以实现农民就近就业,这大大降低了就业成本。二是有利于实现农民灵活就业。农村历来有农节、农闲时节。在农忙时节,农民的主要精力投入在农业生产上,但在农闲时节,农民可以将更多精力投入到扶贫车间,打工以增加收入。三是随着物流成本的不断降低,扶贫车间的发展空间越来越大。以甘肃省为例,截至2018年9月份,除嘉峪关市外,其他13个市(州)共建成扶贫车间379个,用工总量达3.6万多人,其中贫困人口就有1.1万多人,占用工总量的31.3%。扶贫车间在脱贫攻坚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结合庭院经济建设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在我国西部农村地区,家家户户都有一个大庭院。但庭院的总体建设缺乏科学性,资源利用效率低下,院子脏、乱、差状况也较为严重,具有较大的开发整治潜力。目前,随着农村劳动力老龄化日趋严重,发展庭院经济成为一种客观需要。发展庭院经济,除了需要政府做好统一规划和指导,立足本地实际,因地制宜进行科学设计外,还要注重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环境效益的有机统一。

  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要把最优秀和最有经验的干部派到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第一线,让他们发挥引领作用,带动贫困群众走上脱贫增收路。要注意加强干部队伍的作风建设,真正把作风建设抓严、抓实、抓细,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坚决反对庸、懒、散现象,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监督考核制度和激励机制,激励优秀干部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发挥更大作用。

  (作者:冯湖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为甘肃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网站声明:本网部分资讯信息由会员自动上传,其目的在于促进会员交流、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网友转载的信息侵犯了你的合法权益,请告之我们。我们将及时处理。邮箱:mdj12316@163.com
    • 点击进入生产发展平台
    • 点击进入生活富裕平台
    • 点击进入乡风文明平台
    • 点击进入村容整洁平台
    • 点击进入管理民主平台
    • 点击进入农村社区平台
    • 点击进入信息富农平台
    • 点击进入培训教育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