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电子农务 > 农村建设> 正文

精准发力把农村环境建设好

2019-07-04 09:33:02 来源: 黑龙江农业信息网 浏览次数:275
【字号 】 【打印】 【复制链接

  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强调,要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打造美丽乡村,为老百姓留住鸟语花香田园风光。 

  2018年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确定了六项重点任务。目前,这些重点任务在全国各地正在一体化推进。

  在对安徽等地的调研中,笔者发现在农村垃圾污水处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等方面取得了一些成效,对促进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民生保障和改善都有很多助益。当然,在调研过程中也发现,这些工作的推进同样面临领导主体不一致、企业利润空间低、管护成本高、配套资金不足、农户积极性不高等问题。

  比如,领导主体不一致造成协调成本高。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由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农业农村部负责牵头推进和督导检查,到了省级层面,则多以住建厅为主管单位,生态环境厅、农业农村厅等参与其中。在市县一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由住建委(局)牵头,但污水治理归口环保局,厕所改造归口住建委(局)或卫健委,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则归口美丽乡村办或文明办。再如,企业利润空间低造成实际运营困难。目前,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主要采用PPP模式。就参与企业而言,最低价中标政策有可能导致企业运营难以维系,中标企业在现有收益下很难做到日产日清与全域覆盖。

  鉴于推进农村垃圾污水处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等工作的必要性、重要性以及现存问题,应从加强统筹规划、强化全程监管、注重运营管护、拓宽融资渠道等方面精准发力。

  要加强统筹规划,提升推进效率。各省要与中央看齐,譬如可以由省农业农村厅牵头组织统一领导,上和中央农办对接,下以市县农业农村局为推进主体,改变当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住建、城管、环保、农委、卫健委多头管理局面。应当注重规划在先,譬如关于生活垃圾处理问题,既要加强前期垃圾分类环节培训,又要注重末端处理环节的监管;关于厕所革命,可以对农户实际需求摸排清楚并动态调整,避免任务分配一刀切;关于污水治理,则可统筹编制污水处理专项规划等。

  要强化全程监管,严防二次污染。对于垃圾处理,可以考虑充分利用数字技术,对相关负责单位进行管理,辅以不定期检查,以督促其履行中标承诺。

  要注重运营管护,健全长效治理机制。在推进厕所革命的过程中,建议在改厕之前,充分集聚高校、科研院所和施工企业的集体智慧,设计符合本地实际的改厕模式。

  要拓宽融资渠道,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在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还需要进一步增加补贴力度,整合现有涉农补贴资金,做好专项补贴设计。各市县(区)可以积极完善环卫、道路、村庄绿化等环境卫生公共配套设施,为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提供硬件支持,积极探索“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农民自筹”多渠道投入机制。

  总体来说,建设美丽乡村,要激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内生动力,多管齐下、全员宣传,调动每一个人建设家园的积极性,人人参与、人人受益。( 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网站声明:本网部分资讯信息由会员自动上传,其目的在于促进会员交流、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网友转载的信息侵犯了你的合法权益,请告之我们。我们将及时处理。邮箱:mdj12316@163.com
    • 点击进入生产发展平台
    • 点击进入生活富裕平台
    • 点击进入乡风文明平台
    • 点击进入村容整洁平台
    • 点击进入管理民主平台
    • 点击进入农村社区平台
    • 点击进入信息富农平台
    • 点击进入培训教育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