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电子农务 > 农村建设> 正文

国家耕地土壤样品库建设项目启动

2019-08-08 09:19:36 来源: 中国农业信息网 浏览次数:318
【字号 】 【打印】 【复制链接

  耕地是最宝贵的农业资源,耕地土壤样品对掌握耕地质量状况变化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为高效合理地采集利用国家耕地土壤样品,更好地服务耕地质量监测保护工作,日前,国家耕地土壤样品库建设项目在京启动。  

  国家耕地土壤样品库建设由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具体组织实施,中国农科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南京土壤研究所、华中农业大学等单位共同参与建设,选址位于中国农科院。国家耕地土壤样品库计划由剖面样品库和农化样品库两部分组成,其中,剖面样品库将涵盖所有土类和主要耕地土壤的亚类,计划建设180个左右的剖面样品;农化样品将按照至少每1万亩1个的密度进行采集收集。建成后的样品库将同时具备存储、利用、展示、宣传、教育等功能,可保障样品长期安全存放,样品信息管理高效可靠。

  从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了解到,国家耕地土壤样品库浓缩了耕地质量主要性状信息,客观代表了一定区域、一定土壤类型的耕地质量状况,有利于及时了解和掌握耕地质量发展与演变趋势,能为加强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与管理提供基础支撑。建立健全耕地土壤样品库,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耕地质量保护要求的重要抓手,是耕地质量调查监测与评价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土壤样品建档和信息整合的现实需要。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先后开展过两次土壤普查。2002年-2012年间,对全国2498个县的县域耕地质量进行了调查评价。2017年起,新一轮耕地质量等级调查评价工作启动,各地在调查评价过程中,采集了大量的耕地土壤样品,为逐步建立健全我国耕地土壤样品库奠定了基础。从国际上看,各发达国家也都高度重视国家土壤样品库建设。

  记者从国家耕地土壤样品库建设项目启动会上获悉,样品库建设将与现有耕地质量监测规划充分衔接,形成层级目标明确、土壤类型完整、功能各有侧重的国家耕地土壤样品库体系。下一步,要以服务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为目标,以耕地土壤类型为基础,建立健全国家、省、区域监测站和县四级耕地土壤样品库。同时,统筹四级耕地土壤样品信息库建设,建立统一的样品库信息管理平台,实现耕地土壤样品库信息的快速定位、查询、汇总、分析,为样品库相关数据共享、相关成果应用奠定基础。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网站声明:本网部分资讯信息由会员自动上传,其目的在于促进会员交流、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网友转载的信息侵犯了你的合法权益,请告之我们。我们将及时处理。邮箱:mdj12316@163.com
    • 点击进入生产发展平台
    • 点击进入生活富裕平台
    • 点击进入乡风文明平台
    • 点击进入村容整洁平台
    • 点击进入管理民主平台
    • 点击进入农村社区平台
    • 点击进入信息富农平台
    • 点击进入培训教育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