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电子农务 > 农村建设> 正文

乡村振兴对基层干部的情怀要求

2019-11-20 09:30:50 来源: 中国农业信息网 浏览次数:543
【字号 】 【打印】 【复制链接

  情怀是建立在事业心、责任感之上的一种素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民生工作,首先要有为民情怀。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对于基层干部的要求有很多,首要的一条就是要有深厚的爱农情怀。这是新时代“三农”基层干部的基本修养。没有爱农情怀,就没有献身乡村振兴的思想源动力,就没有为农、护农、益农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一切也就无从谈起。 

  广育“自然”情怀
  天人合一,是中国古人自然观的集中体现。这个“天”指的是自然万物。表现了古人对“天道”的敬畏之心。“敬天”体现了古人弘扬天人合一、万物一体思想和追求生命多样性的博大胸怀。在这方面,人类既有经验,也犯过错误,比如我们正在经历的环境恶化所带来的一系列问题:气候问题、食品问题、饮水问题、生态问题甚至地质构造问题等,无不是对“天”的不敬所导致的结果。为此,恩格斯曾经警示:“人类不要过分陶醉于对于自然界的胜利,对于每一次胜利,自然界都加倍报复了我们。”

  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乡村生态文明建设直接关系着乡村振兴的成效和结果,关系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现代化强国目标的成败。生态良好、景色优美、宜人宜居,是农村最大的比较优势,保护好、发挥好、利用好这个优势,是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课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良好生态环境是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要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突出地位,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印在脑子里、落实在行动上。这一重要思想越来越成为基层干部的共识。不少地方摒弃了先发展后治理的发展理念,坚持生态保护优先,积极发展乡村旅游和休闲观光农业。“两山”理论正在越来越多的地方变成美好的现实。

  筑牢“家国”意识
  每个人都离不开土地和粮食的养育,每个人都根植于乡土中国。因而,土地、粮食与故乡,成为每一个中国人的感情基点。

  一是惜土如金。土地是农业之母、生命之本,一切的食物都来源于土地。在乡村社会里,浪费土地可谓大逆不道、人神共愤,要遭“天谴”。老农种地,在所有的地头堰边都会倾注心血,精耕细作,农民对土地的热爱已经深入骨髓。

  二是珍惜粮食。民以食为天,这是我们民族的祖训。在粮食问题上,曾经的惨痛教训培育了我们高度的粮食自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手中有粮,心中不慌;保障粮食安全对中国来说是永恒的课题,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历史经验告诉我们,一旦发生大饥荒,有钱也没用;解决13亿人吃饭问题,要坚持立足国内。

  重视粮食生产是爱农情怀的最直接体现。爱农情怀并非空洞虚泛,而是体现在对农民衣食住行一点一滴的关注、关心、关爱中。没有基本生活的提高,哪来的美好生活?农民美好生活不能实现,何谈乡村振兴?我们不能把乡村振兴停留在口号上,而要具体化、生活化,体现在农民实实在在的生产生活的不断改善、提高上,让爱农情怀变成实实在在的物质成果。

  三是乡情难忘。树高千尺不忘根,这是华夏民族独有的一种特殊的家国情怀。它把我们每个人紧紧地与家园联系在一起,不管你是居庙堂之高,还是处江湖之远,不管你是权贵要人,还是布衣百姓,每个人的情感世界中,家乡、故土的分量是最重的。乡愁,成为人们心中一道永不褪色的风景、乡忆,成为人们永不厌倦的情结,乡恋成为永恒的话题。不管你是听着高亢的秦腔长大,还是伴随着岭南粤语乡音漂洋过海;不管你是吟唱着江南丝竹中走进都市,还是在悠扬的沂蒙小调声中混迹于职场,只要你一踏上这片黄土地,只要你一闻到那一阵阵瓜果飘香的味道,只要你一听到那一声声亲切的乡音呼唤,你感情的潮水就会抑制不住的放纵奔涌,你的心中就会情不自禁的涌动起为改变乡村面貌而奉献的情感浪潮。树高千尺也忘不了根。每一位基层干部都应该加强这样的情感修养!

  厚植“爱农”情感
  爱农情怀缘于朴素的平民情结。平民情结,是自古优秀官吏共有的品质。在古代,这种平民情结往往称之为“悯农”。在人民当家作主的今天,由于种种原因,部分农民还处在贫困之中。农村社会的整体水平还落后于城市,农民还是最大的弱势群体,需要全社会的关心帮助。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今天,培育“爱农”情怀尤为重要。

  以深厚的爱农情怀取信于民。对于一个基层干部来说,能否取得群众信任,关键不在于任职时间长短,而在于是否真正把老百姓的冷暖挂在心头。如果在感情上不贴近农民,时时处处只为自己的利益打算,这样的干部,任职时间再长也难以取得农民信任,这样的村集体容易一盘散沙。有的村干部虽然任职时间较短,但是一心一意为农民服务,很快就取得农民群众信任,打开工作局面,所在的村庄出现了可喜的发展势头。 

  常怀“感恩”之心
  农业文化是中国文化之母,中华文化是建立在农业文化的基础之上生长起来的文化巨树,中华文化深深打上了农业的烙印。从根本上来说,我们都是农民的儿子,我们都是黄土地养育起来的华夏子孙。常怀感恩之心就是要不忘根本,就是要充分认识中国农业,大力继承并弘扬中华优秀农耕文明,发挥传统农耕文化的优良特质和时代意义,坚定我们的文化自信。

  在人类文明进程中,中国农业独立起源、自成体系、特色鲜明。农业文明孕育了中华文明,养育了中华民族,推进了历史发展,也不断完成着自身的更新换代。从原始农业到沟洫农业,再到精耕细作时代,在长期的历史发展中,形成了自己的特点,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自我革新能力。经过7000多年的发展,培育了光辉灿烂的中华文化。如今,在经历了新中国成立7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的蓬勃发展之后,城市理应承担起工业反哺农业、城市反哺乡村的责任和义务。

  敬天、惜地、爱农、感恩,这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对基层干部的基本情怀要求,是实现乡村振兴所必须具备的四个情感基点,也是乡村基层干部推动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四者之间互为条件、有机统一,缺一不可、不可偏废,是实施乡村振兴必不可少的主体要件,是激活乡村振兴主体主动性、创造性的关键点。从这个角度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过程就是不断筑牢、加固爱农情怀的过程。
  作者:周其森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系山东省社会科学院乡村振兴研究院院长、山东省委党校中国农民思想文化研究中心首席专家)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网站声明:本网部分资讯信息由会员自动上传,其目的在于促进会员交流、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网友转载的信息侵犯了你的合法权益,请告之我们。我们将及时处理。邮箱:mdj12316@163.com
    • 点击进入生产发展平台
    • 点击进入生活富裕平台
    • 点击进入乡风文明平台
    • 点击进入村容整洁平台
    • 点击进入管理民主平台
    • 点击进入农村社区平台
    • 点击进入信息富农平台
    • 点击进入培训教育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