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电子农务 > 农村建设> 正文

国家乡村振兴局:乡村振兴基建投资工作重点做好“五抓”

2021-04-07 10:16:27 来源: 央视网 浏览次数:442
【字号 】 【打印】 【复制链接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4月6日发表《人类减贫的中国实践》白皮书,并于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徐麟,中央农办主任、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中央农办副主任、国家乡村振兴局局长王正谱,国家乡村振兴局副局长洪天云、夏更生出席发布会,介绍白皮书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国家乡村振兴局副局长洪天云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指出,关于乡村振兴的基建投资,主要集中在乡村建设方面。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作出的重大部署,也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今年是乡村振兴建设行动全面启动的第一年,将做好以下工作,可以归结为“五抓”:一是抓规划、二是抓建设、三是抓服务、四是抓治理。围绕这四个抓,最后抓好投入保障。

  一是抓规划编制。乡村规划是乡村建设的施工图,要坚持规划先行,先规划后建设,老百姓经常说要富规划穷实施,规划走在前面。明确村庄的布局分类,积极有序推进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对有条件有需求的村庄,实现村庄规划全覆盖。党的十九大提出乡村振兴战略后,东部地区先行一步,已经有了比较好的经验。我们一定要注意立足现有基础、现有实际,保留乡村特色风貌,不能搞大拆大建,特别是要严格规范村庄拆并,不得违背农民意愿,强迫农民上楼。村庄建设是为农民服务的。

  二是抓乡村基础设施建设。继续把公共基础设施的建设重点放在农村,着力推动往村覆盖、往户延伸,村里的“水、电、路、讯、网”以及能源供应、卫生设施和垃圾污水的处理等,都是农村现代文明生活所必需的基本要件,是乡村建设的主要着力点。我们将指导各地因地制宜确定建设重点,解决农民最迫切的需求。

  三是抓服务。提升乡村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建立城乡公共资源均衡配置机制,强化基本公共服务配置向乡村统筹,逐步实现城乡标准统一、制度并轨。下一步,将聚焦乡村教育、医疗、养老、社会保障等重点问题,持续实现城乡基本公共服务的均等化。

  四是抓治理。启动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促进城乡面貌显著改善。重点支持中西部地区农村改造户用厕所,一体推进农村改厕和污水治理,推进有条件的地方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源头分类治理,深入推进村庄洁化和绿化,切实增强农村的宜居性和群众的满意度。

  本着前面四个抓,后面必须要在乡村建设方面有投入保障,通过创新投融资的机制,形成财政优先保障、金融重点倾斜、社会积极参与的多元投资格局。之前唐部长在这里发布了中央一号文件,全文播发以后回答了记者提问。大家知道,今年一号文件明确了一系列投入保障政策,继续把农业农村作为一般公共预算来优先保障,中央预算内投资进一步向农业农村倾斜,按照规定,还要提高土地出让收益用于农村的比例,支持地方政府发行一般债券和专项债券用于现代农业设施建设和乡村建设行动,继续加大金融支持力度。

  乡村振兴战略是一项长期的历史性任务,在工作推进中,我们一定要做到量力而行、尽力而为,要实事求是。同时,相关部门也对地方的债务管理非常严格,地方债务负担总体不会加重,是可控的。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网站声明:本网部分资讯信息由会员自动上传,其目的在于促进会员交流、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网友转载的信息侵犯了你的合法权益,请告之我们。我们将及时处理。邮箱:mdj12316@163.com
    • 点击进入生产发展平台
    • 点击进入生活富裕平台
    • 点击进入乡风文明平台
    • 点击进入村容整洁平台
    • 点击进入管理民主平台
    • 点击进入农村社区平台
    • 点击进入信息富农平台
    • 点击进入培训教育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