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电子农务 > 农村建设> 正文

首个全国性乡村未来社区团体标准启动编制

2021-06-30 14:07:49 作者:白雪 来源: 中国农网 浏览次数:575
【字号 】 【打印】 【复制链接

  2021年6月中旬,随着国家标准委全国团体标准信息平台公示程序结束,由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正式批准立项的《中国乡村未来社区评价导则》团体标准起草编制工作正式启动。这将是首个“乡村未来社区”建设的全国性团体标准。

  据悉,《中国乡村未来社区评价导则》将由科促会人居智库工作委员会会同北京未来人居技术研究院等共同发起组建标准起草工作组,严格依照标准起草、征求意见、标准审查、报批、发布等程序,预计在一年左右完成编制并发布。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元年。如何开展面向未来的新型乡村社区建设、实现乡村高品质生活,如何在乡村社区建设中探寻乡村振兴的最优解决方案,已成为我国开展乡村建设尤其是“村改居”工作所面临的重大课题。

  2019年3月,浙江省衢州市在全国率先提出开展“乡村未来社区”建设试点并于6月在各区县启动试点选址。作为该市未来社区试点工作的全过程咨询机构和创建标准编制机构,SUC世优社项目管理中心、北京未来人居技术研究院(SUC研究院)依据联合国可持续城市与社区评价标准(SUC标准)并结合当地实际,编制出台了全国首份乡村未来社区创建标准---《衢州市乡村未来社区指标体系与建设指南》。在历时两年的试点建设中,SUC团队全程辅导了该市6个区县乡村未来社区的试点建设工作并先后实现了龙游溪口、衢江莲花、柯城余东3个试点项目的核心区建成“开园”,总结形成了一套具有实操意义的标准化体系和实施导则,受到浙江省农业农村厅及国家农业农村部等相关部委的高度肯定和支持,为本团体标准的制定提供了坚实的理论依据和实践支撑。

  北京未来人居技术研究院认为,“乡村未来社区”建设通过在衢州两年的率先试点,已经成为了推动乡村振兴的有效抓手和集成平台,准确的描述“乡村未来社区”的定义,它就是以“可持续发展”为导向、以面向未来为特征、以“高品质生活”为中心的新型乡村社区形态和“产社人文”聚合的现代化平台,是乡村发展从“村落”向“社区”转型的必然趋势,是“村改居”的高级表现形式,也是实现乡村社区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有效模式。

  中国国际科促会人居智库委员会会长李响介绍说:即将启动编制的《中国乡村未来社区评价导则》,将立足乡村振兴战略的各项目标要求,构建一套以乡村高品质美好生活为目标、以聚合乡村新型社群为核心的乡村未来社区建设的科学评价指标。该导则将规范乡村未来社区建设的评价原则、评价内容、评价程序和计算方法,适用于乡村社区建设的综合评价,包括已建成、新建类、改造更新类的乡村社区。

  李响同时表示,相信通过该标准的制定,将首度在中国规范“乡村未来社区”的明确定义及其关键绩效指标,全面推动中国乡村社区建设高质量发展“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同时,该标准的验证试点和最终发布,也将推动联合国可持续社区标准更好的助力中国 “乡村社区振兴”,助力“乡村建设”行动和乡村振兴战略在各地的高效实施。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网站声明:本网部分资讯信息由会员自动上传,其目的在于促进会员交流、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网友转载的信息侵犯了你的合法权益,请告之我们。我们将及时处理。邮箱:mdj12316@163.com
    • 点击进入生产发展平台
    • 点击进入生活富裕平台
    • 点击进入乡风文明平台
    • 点击进入村容整洁平台
    • 点击进入管理民主平台
    • 点击进入农村社区平台
    • 点击进入信息富农平台
    • 点击进入培训教育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