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电子农务 > 农村建设> 正文

四方面发力建设美丽宜居乡村

2022-06-07 10:32:39 来源: 中国农业信息网 浏览次数:704
【字号 】 【打印】 【复制链接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重要着力点之一。近年来,山东省潍坊市从四方面对此进行了积极探索,近期我们就其主要做法进行了调研分析。

  坚持规划先行,有效发挥规划的引领作用,科学布局生产生活生态空间。一是城乡一体编制规划。跳出乡村看乡村,既统筹好乡村内部生产生活生态规划,又把乡村空间规划与城市产业、生态、文化及社会事业等规划相衔接,推进城乡规划一体化。二是因地制宜推进村庄规划编制。把调查摸底作为“先手棋”,开展村庄布局专项调研,全面摸清村域范围的基本情况。综合考虑村庄发展现状、市县发展战略及定位、产业发展重点、生态保护目标等因素,推进村庄科学分类。三是加强组织,提高规划编制水平。引进高水平编制团队,指导美丽宜居乡村规划编制;完善推进机制,成立村庄规划工作专班,合力推动工作开展;完善专家评审咨询制度,对编制的村庄规划进行科学论证,确保村庄规划编制高质量、接地气、可操作。
  坚持稳扎稳打,从点开始、线上延伸、面上拓展,“点、线、面”联动推进。一是注重抓示范点。选择产业基础好、生态环境美、文化特色明显的村庄,通过典型带动整体工作提升。像以昌邑市山阳村为代表的三产融合模式、高密市咸家工业区为代表的高效农业模式、诸城市蔡家沟村为代表的文化传承模式等探索,都很有特点和代表性。二是注重打造示范带。突出抓一批重大工程,引领打造一批美丽乡村风景线。潍坊市结合国家森林城市建设,依托森林资源优势,分类施策,打造山水、平原、滨海等不同形态的乡村宜居空间景观;实施乡村绿化美化提升工程,充分利用村边荒山、荒滩等闲置土地,有序推进环村林、围镇林建设,加强街道庭院、公共场所及四旁绿化,推动乡村绿化美化升级。三是创建示范片区。潍坊市统筹考虑产业培育、村居建设、生态治理等因素,规划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片区。注重强化政府作用,发挥企业、社会组织等主体作用,制定示范区创建方案,完善奖补措施,推动资金、人才、土地、信息等优势资源向片区流动。

  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群众主体,充分调动各方力量共建美丽宜居乡村。一是发挥政府引导作用。潍坊市陆续出台支持工商资本下乡的意见、支持乡村振兴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若干政策、“人才新政20条”等支持举措,推动资金、土地、人才等要素合理流动,为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注入新动能。二是发挥市场决定作用。积极引导市场多元投入,带动打造一批现代农业、乡村旅游、传统工艺等特色村、专业村。三是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坚持以群众答应不答应、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有效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比如,在村庄规划建设中,拆不拆、搬不搬、怎么建、怎么规划都由群众说了算,特别是在选择搬迁时间、制定搬迁方案、设计安置户型等方面,充分考虑农业生产和农村传统习俗,最大限度满足群众意愿。

  坚持党建引领,建强基层党组织,有力有序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一是突出建强农村基层党组织。通过深化村级党组织星级创评,常态化开展过硬党支部评选、软弱涣散村党组织集中整顿,推动晋位升级、整体提升,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农村基层政权,也为美丽宜居乡村建设保驾护航。二是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潍坊市把选好村党组织带头人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从2019年开始,每年评选百名“乡村振兴带头人”,实施“万名优秀人才回引行动”“优秀后备人才递进培养计划”,显著提升了带头人振兴乡村的能力。三是完善乡村治理体系。通过规范落实“四议两公开一监督”“阳光议事日”等制度,不断健全完善村规民约,不断培养法治思维,探索开展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善治模式,让更多乡村变成富裕村、文明村、和谐村。(农民日报)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网站声明:本网部分资讯信息由会员自动上传,其目的在于促进会员交流、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网友转载的信息侵犯了你的合法权益,请告之我们。我们将及时处理。邮箱:mdj12316@163.com
    • 点击进入生产发展平台
    • 点击进入生活富裕平台
    • 点击进入乡风文明平台
    • 点击进入村容整洁平台
    • 点击进入管理民主平台
    • 点击进入农村社区平台
    • 点击进入信息富农平台
    • 点击进入培训教育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