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电子农务 > 农村建设> 正文

和美乡村怎么建,倾听农民意愿

2023-03-07 08:57:50 作者:顾仲阳 来源: 人民日报 浏览次数:715
【字号 】 【打印】 【复制链接

  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是为农民而建,要突出农民主体,充分调动广大农民群众参与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菜园种菜,浇水一定要方便”“能不能同步建设生态绿廊、凉亭,让菜园既实用又好看”……近日,江苏省宿迁市宿城区屠园镇古河社区“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联系点里,一场关于菜园建设的协商议事会热烈进行,村民代表坐在一起谈想法、提建议、大伙儿的事大家商量着办。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刚刚发布的中央一号文件专门进行了具体部署。乡村是农民的家园。生活在乡村的人们都希望自己的家园能够更整洁、更美丽、更舒适。和美乡村建设一个基本的目标,就是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努力让农民就地逐步过上现代文明生活。农民作为乡村生产生活的主体,在实施乡村建设过程中,建什么、怎么建、建成什么样,他们最有发言权。要充分尊重农民意愿,他们期盼干的抓紧干,他们愿意干的带着干,他们不愿意干就先放一放、缓一缓。

  还应看到的是,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广大农民不仅是受益者,更是重要的参与者、建设者。要把他们组织动员起来,充分发挥他们的主体作用。农民能干的事情,就尽量交给他们干;一家一户干不了或者干不好的事情,比如乡村规划等,要在有关部门组织下,让农民积极参与、献计献策。

  乡村建设,规划先行。在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规划编制各个环节,都可采取村民代表会议、村民理事会、网络议事会等形式,推动农民全程参与。这方面不少地方已经进行了探索实践。比如,安徽省黟县在美丽乡村建设规划编制过程中,村两委到各自然村召开“户主会”,充分引导乡亲们共商共议;规划设计者驻村调研,多方走访,充分听取村民意见,优先考虑他们的诉求。这样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编制出来的规划,村民认同感强,可执行性自然也高。

  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要建到农民心坎上,应创造条件支持农民干。比如更多采取以工代赈、先建后补、以奖代补等方式,引导村民投工投劳建设家园,吸纳更多农民就地就近就业。对技术要求简单的小型公益设施项目,可以由村委会组织有能力、有意愿的农民建设;对通信网络、污水垃圾处理等技术要求较高的专业设施项目,可以优先聘用本地农民参与建设。项目设计、项目验收、项目监督等环节,也要完善机制、创造条件,让村民参与进来。

  建好还要管好,才能长效运行、长久惠民。支持、组织农民参与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和服务设施管护,大有可为。近年来的乡村建设行动中,各地推行“门前三包”,组建使用者协会,设立公益性管护岗位,引导农民积极参与公共设施管护,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很多地方开展美丽庭院评选、文明户评比、积分兑换等活动,村民积极参与环境卫生、绿化美化、公共设施、公共秩序等管护,成了乡村建设、管理的主人翁。

  乡村振兴为农民而兴,乡村建设为农民而建。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蓝图已经绘就,前景壮阔。要充分调动广大农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使农民内生动力得到充分激发、主体作用得到充分体现,用自己的勤劳智慧把广袤乡村建设成为乐享现代生活的幸福家园。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网站声明:本网部分资讯信息由会员自动上传,其目的在于促进会员交流、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网友转载的信息侵犯了你的合法权益,请告之我们。我们将及时处理。邮箱:mdj12316@163.com
    • 点击进入生产发展平台
    • 点击进入生活富裕平台
    • 点击进入乡风文明平台
    • 点击进入村容整洁平台
    • 点击进入管理民主平台
    • 点击进入农村社区平台
    • 点击进入信息富农平台
    • 点击进入培训教育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