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动增感情 交流促融合  ——海峡两岸农村社区发展交流活动综述

2017-08-01 10:23:25 来源: 农业部新闻办公室 浏览次数:89
【字号 】 【打印】 【复制链接

  繁花织锦绣,赤子叶连根。日前,应农业部海峡两岸农业交流协会邀请,台湾农村社区干部考察交流团一行18人赴四川成都、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开展“海峡两岸农村社区发展交流活动”,交流了农村再生和社区营造发展经验,增进了农村基层民众情感沟通。考察团团长、台湾财团法人农村发展基金会常务董事胡兴华对此次交流活动赞誉有加,说“不仅全面感受了四川农村社区翻天覆地的变化,领略了魅力无穷的四川自然文化遗产,还体会了中华民族的伟大抗震救灾精神”。

  共商农村社区发展,共促农业交流合作

  去年4月,为巩固“第三届川台农业合作论坛”成果、促进两岸农村社区发展交流,农业部海峡两岸农业交流协会、成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产业协会与台湾财团法人农村发展基金会和台湾造园景观学会共同签订协议,在成都新津、都江堰、邛崃等6个县市开展农村社区建设试点示范。

  时隔一年后,“海峡两岸农村社区发展交流座谈会”在成都新津召开。来自新津县永商镇九莲村、都江堰市柳街镇金龙村等6个“开展农村社区建设试点示范工作”的代表对一年来社区试点工作进行了总结汇报。来自台湾苗栗县三湾乡铜镜小区、台中市太平区兴隆小区等6位农村社区、农业协会代表围绕“特色产业发展、传统文化挖掘及创意化包装、一二三产业融合及社区营造”等主题进行了交流演讲。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院长唐忠和台湾创意美学有限公司执行长徐进发对两岸社区交流发言进行了点评。

  会议对过去一年来在成都开展的农村社区试点示范工作进行全面总结和盘点,认为各示范村在文创与产业融合、品牌打造与推广、社区资源挖掘与利用等方面培育出了一批本地特色明显、乡土情趣浓郁、令人耳目一新的典型,为幸福美丽新村建设注入了新鲜活力。同时对该项工作进行了研究、动员和部署,要求各区(市)县要认真学习借鉴台湾农村建设的先进理念和做法,继续做好村民培养、三产融合等工作,进一步促进两岸农村社区发展合作机制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

  体验不同类型社区,分享农村建设经验

  四川农村社区具有多元化特色,参访团一行还到“现代都市农村社区、灾后重建农村社区、精准扶贫农村社区”等三类处于不同发展水平,具有不同地域、民族特色的农村社区进行参观体验、沟通交流。

  “原以为我们坜西坪的水果最好,但看过这里,我感觉无论是水果种植规模、种植技术,还是基础设施配套、现代新村建设,都比我们做得还要棒!还要漂亮!值得我们学习借鉴。”在大邑县韩场镇兰田社区的万亩葡萄基地,苗栗县卓兰镇坜西坪小区理事长吕淑敏感慨地说。

  “在这里能深深地感受到当地政府的用心,他们不仅为老百姓盖了房、修了路,还帮助带动产业发展,老百姓是真富起来了。”来到小金县精准扶贫社区木兰村,望着遍山红通通的苹果、新建的藏式民房,苗栗县三湾乡铜镜小区总干事林秀英羡慕地伸出了大拇指赞叹。

  大部分参访团成员都经历过“9.21台湾地震”,在参观汶川震中纪念馆、映秀地震遗址时,参访团一行表情凝重,久久难以释怀,纷纷感叹“灾难的无情”,赞颂抗震救灾精神的伟大。来到水磨镇,望着从废墟中焕然新生的水磨羌城、禅寿老街,大家啧啧惊叹“大陆抗震救灾、恢复重建的速度和效率实在是太快了,这些都是台湾难以比拟的”。

  参访团一行还来到两家受灾的台农台商企业探亲慰问。在汶川三江虹鳟鱼养殖基地,参访团看望了从台湾来此养鱼20余年的赖景墩和林幸蓉夫妇,送上了台湾家乡的礼物。大家都沉浸在浓浓的亲情、熟悉的乡音、亲切的关怀氛围中,离别时难舍难分,纷纷留存电话。在立敦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参访团参观了企业生产车间,与企业代表进行了座谈交流。公司经理叶德平说:“地方各级政府给予我们大量优惠扶持政策和帮助,使得企业历经多次地震、泥石流等灾害而坚持生产。”

  在小金县沃日镇座谈会上,参访团成员围绕“立体农业发展、道路交通改善、网络提升、宣传营销”等对该县提出了意见与建议,台湾创意美学有限公司执行长徐进发结合小金县农业产业定位、发展策略等问题详细指导。与会的当地代表纷纷表示,台湾同胞的意见建议都十分务实中肯、接地气,希望进一步加大两岸农业合作交流。

  领略自然文化遗产,感受祖国壮美河山

  参访团一行还参观了世界自然遗产保护区,感受了四川自然人文的活力魅力。在都江堰水利工程,望着奔腾澎湃、气势磅礴的岷江之水被“鱼嘴”分水堤、“飞沙堰”溢洪道和“宝瓶口”等乖乖“驯服”的壮观场景,大家无不被这当今世界唯一留存、历经千年依然发挥作用的水利工程所深深震撼,不住地感叹中国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和力量。

  在卧龙大熊猫研究保护中心,参访团成员被可爱的大熊猫吃竹笋、玩耍的场景深深吸引,纷纷与大熊猫拍照留念。来到有“雪山博物馆”之称的四姑娘山自然保护区,大家立即被眼前雄峻奇异的雪峰、奔腾不息的山涧小流、鲜花盛开的高寒草甸所折服,频频拍照,流连忘返,纷纷表示,“祖国大陆的自然山水实在是太美了、太震撼了,看也看不完,拍也拍不够,以后一定会带亲人朋友再来”。

  此次交流活动横跨成都平原、川西高原6个县市,围绕“农村社区发展”主题,每个参观点位有代表、有特色、有看头,每次座谈交流有收获、有成效、有感触,进一步促进了两岸农村社区的深度交流与融合,拉紧了两岸的亲情纽带。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网站声明:本网部分资讯信息由会员自动上传,其目的在于促进会员交流、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网友转载的信息侵犯了你的合法权益,请告之我们。我们将及时处理。邮箱:158376755@qq.com
    • 点击进入生产发展平台
    • 点击进入生活富裕平台
    • 点击进入乡风文明平台
    • 点击进入村容整洁平台
    • 点击进入管理民主平台
    • 点击进入农村社区平台
    • 点击进入信息富农平台
    • 点击进入培训教育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