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和社区养老到2015年覆盖一半以上农村社区

2013-05-02 14:10:39 作者:崔静 来源: 新华地方 浏览次数:93
【字号 】 【打印】 【复制链接

  民政部副部长窦玉沛1日在北京表示,到2015年,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将基本覆盖我国100%的城市社区和50%以上的农村社区,我国将基本建立起形式多样、方便适用、广泛覆盖的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网络。

  窦玉沛是在此间举行的第二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上作出上述表示的。他介绍,当前和今后很长时期,我国仍面临着人口老龄化的严峻挑战。截至2012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已达1.94亿,占总人口的14.3%,预计在2013年将突破2亿,2034年突破4亿,2054年突破4.72亿。

  与许多国家养老社会化进程相比,我国的老龄化还呈现失能老人、高龄老人、空巢老人、贫困老人比例高等特点。据统计,目前我国有失能老年人3600万、高龄老年人2200万、空巢老年人9900万、贫困和低收入老年人2300万。

  窦玉沛表示,老龄化进程的严峻形势,要求我国必须立足基本国情,构建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具有中国特色的适度普惠型的养老服务体系。

  窦玉沛说,我国各级政府高度重视老年人社会福利和养老服务业发展,目前,全国18个省份建立了80周岁以上高龄老人津贴制度,22个省份建立了生活困难老人养老服务补贴制度,城乡各类养老机构发展到4万多个,养老床位390多万张,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建设覆盖率达到65%。预计到2015年,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将达30张,养老服务设施将基本满足社会需求。

  第二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于5月1日至3日在北京举办,主题为“感恩社会、关爱老人、改进服务、推动发展”。本届博览会由民政部、北京市人民政府和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联合主办,中国社会福利协会、北京市民政局等承办。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网站声明:本网部分资讯信息由会员自动上传,其目的在于促进会员交流、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网友转载的信息侵犯了你的合法权益,请告之我们。我们将及时处理。邮箱:158376755@qq.com
    • 点击进入生产发展平台
    • 点击进入生活富裕平台
    • 点击进入乡风文明平台
    • 点击进入村容整洁平台
    • 点击进入管理民主平台
    • 点击进入农村社区平台
    • 点击进入信息富农平台
    • 点击进入培训教育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