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服务平台 > 培训教育 > 农业专家> 正文

针对6月低温致农作物生育延缓专家建议 加强田间管理促生长保成熟

2017-07-03 09:26:13 作者:张桂英 来源: 黑龙江日报 浏览次数:258
【字号 】 【打印】 【复制链接

    日前结束的全省标准化田间管理暨农情信息工作人员培训会议指出,各地要及时将农业生产的重心转向田间管理上来,组织动员农户切实抓好田间管理,指导分类落实各项技术措施,促进苗情转化升级,抢夺有效积温,加快农作物生育进程,确保安全成熟。

  据了解,我省今年各类农作物出苗整齐,普遍苗全、苗匀。但进入6月份以来,全省大部普遍低温,中西部局部地区出现旱情,对农作物生长发育产生较大影响。玉米、大豆普遍长势慢于常年,水稻缓苗时间延长,分蘖少于上年同期。针对今年特殊的气象条件和苗情长势,专家给出意见,当前在旱田管理方面要注重增加铲趟次数、加强肥水管理、加强病虫害统防统治、做好防范旱涝灾害。对长势矮的玉米田和大豆田,要以不伤苗为标准,增加一次铲趟,活土增温提墒;根据作物长势和生育阶段,采取根际侧深施肥与叶面喷施相结合的方式,及时补充作物营养,促进生长发育。当前正是二代黏虫幼虫发生和防控期,从植保部门监测情况看,局部有造成偏重危害的可能,后期三代黏虫大面积暴发的风险很大。各地要准确掌握发生地块和残虫情况,做好黏虫防控。同时,马铃薯甲虫已开始发生,东部边境县份和重点内地县份,要开展拉网式、多轮次反复普查,确保及时发现疫点,并坚决封锁扑灭。注意病虫防治要尽量用生物药剂,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

  在水田管理方面要三管齐下,一要促进分蘖,二要科学除草,三要防病灭虫。各地要指导农民通过浅水提温促蘖、增施蘖肥和叶面肥促蘖等方式,加上适当延长水稻控蘖时间,来保证蘖数。

  在蔬菜管理方面要切实加强田间技术指导,确保蔬菜产量和品质同步提升。一是保护地蔬菜要及时降温除湿。采取揭棚膜、架遮阳网等方式,控制温湿度,防止蔬菜徒长,控制病虫害。二是露地蔬菜要加强肥水管理。根据蔬菜种类和不同生育期的需要合理施用肥水,结果期以磷、钾肥为主,防叶片早衰。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网站声明:本网部分资讯信息由会员自动上传,其目的在于促进会员交流、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网友转载的信息侵犯了你的合法权益,请告之我们。我们将及时处理。邮箱:mdj12316@163.com
    • 点击进入生产发展平台
    • 点击进入生活富裕平台
    • 点击进入乡风文明平台
    • 点击进入村容整洁平台
    • 点击进入管理民主平台
    • 点击进入农村社区平台
    • 点击进入信息富农平台
    • 点击进入培训教育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