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电子农务 > 农情农事> 正文

2019年农技推广第5期

2019-06-14 15:26:31 来源: 牡丹江市农业技术推广总站 浏览次数:286
【字号 】 【打印】 【复制链接

 农技推广

第5期
牡丹江市农业技术推广总站主办             2019年6月14日
密切监测草地贪夜蛾发生动态

  草地贪夜蛾 Spodoptera frugiperda (Smith),也称秋粘虫,属于鳞翅目Lepidoptera夜蛾科Noctuidae。具有迁飞速度快,繁殖能力强,寄主作物广,危害极严重,防除难度大的特点。原产于美洲热带和亚热带地区,广泛分布于美洲大陆,是当地重要的农业害虫。该虫自2016年由美洲传入非洲后,快速扩散,2018年传入亚洲,迅速在印度、孟加拉、斯里兰卡、缅甸、泰国蔓延危害,并直逼我国国境线。根据全国农作物重大病虫监测网络监测,2019年1月草地贪夜蛾由东南亚侵入我国云南、广西,目前已在18个省(区、市)发现,危害作物主要有玉米、甘蔗。
  据全国农技服务中心研判,我国从南至北玉米将陆续进入生长期,适宜草地贪夜蛾取食危害,且缅甸、越南、泰国等境外虫源会持续迁入,随着我国西南季风的增加,草地贪夜蛾北迁速度将明显加快,迁入华北和东北的概率增加。在省植检植保站统一部署下,我市在海林、穆棱、宁安、林口、东宁、牡城郊设置了16个草地贪夜蛾监测网点,安装了性诱捕设备,并举办了全市草地贪夜蛾监测与防控技术培训班,对各县(市、区)植保技术人员、乡镇农技人员和村级监测网点调查员进行培训,我市已全面进入草地贪夜蛾监测预警状态。
  由于草地贪夜蛾是我国新发生的重大害虫,各地要加密加力全面做好虫情调查监测,重点针对玉米、高粱等敏感受害作物,要充分调集县植保技术力量和乡镇农技人员,通过印发宣传资料,发动广大农民力量参与虫情普查,确保“县不漏乡、乡不漏村、村不漏田”,一旦迁入我市,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防治。
  防治用药:
  根据农业农村部办公厅下发《关于做好草地贪夜蛾应急防治用药有关工作的通知》,提出了25种应急使用的农药产品(见附件),通知限定了应急用药使用时间,根据草地贪夜蛾的发生规律和防控实际需要,暂定应急用药时间至2020年12月31日。 

  附件:
  草地贪夜蛾应急防治用药推荐名单

  单剂: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茚虫威、四氯虫酰胺、氯虫苯甲酰胺、高效氯氟氰菊酯、氟氯氰菊酯、甲氰菊酯、溴氰菊酯、乙酰甲胺磷、虱螨脲、虫螨腈、甘蓝夜蛾核型多角体病毒、苏云金杆菌、金龟子绿僵菌、球孢白僵菌、短稳杆菌、草地贪夜蛾性引诱剂
  复配制剂: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茚虫威、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氟铃脲、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高效氯氟氰菊酯、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虫螨腈、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虱螨脲、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虫酰肼、氯虫苯甲酰胺•高效氯氟氰菊酯、除虫脲•高效氯氟氰菊酯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网站声明:本网部分资讯信息由会员自动上传,其目的在于促进会员交流、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网友转载的信息侵犯了你的合法权益,请告之我们。我们将及时处理。邮箱:mdj12316@163.com
    • 点击进入生产发展平台
    • 点击进入生活富裕平台
    • 点击进入乡风文明平台
    • 点击进入村容整洁平台
    • 点击进入管理民主平台
    • 点击进入农村社区平台
    • 点击进入信息富农平台
    • 点击进入培训教育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