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电子农务 > 农情农事> 正文

做“腿上有泥”的新电商 是姿态、是智慧、更是初心

2019-08-22 09:35:20 来源: 黑龙江农业信息网 浏览次数:257
【字号 】 【打印】 【复制链接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夏末秋初,各种特产、农货大量上市,电商平台之间的竞争也拉开了帷幕。除了早就名声在外的传统名特优农产之外,这两年,很多并不知名但是品质很好的农产品,借助电商渠道迎来了销售热潮,甚至从大山深处直接迈进了大城市的餐桌。

  在第二个“农民丰收节”到来之前,电商巨头纷纷借此“造节”,8月15日,阿里巴巴宣布启动2019年“丰收节”,预计助力10亿件农货上行,惠及800多个国家级贫困县。而就在前一天,以生鲜农产品起家的拼多多上线了“农货节”,将与2万名商家一起推出超过20万款农特产品,预计成交超过1亿单。

  电商力推的农特产品都是品质上佳但欠缺知名度的地理标志农产品,把价格直补到全网最低,逐渐推动更多优质农货进入全国统一大市场。拼多多农货节负责人说:“想做好农产品上行,就要做‘腿上有泥、身上有土’的新电商,持续深入第一线,才能把全国各地最原汁原味的优质农货带给消费者。”

  “腿上有泥”新电商的出现,也让我们看到了农产品行业规模化、规范化和产业化发展的希望。对此,中国乡村之声评论员徐春晖表示,做“腿上有泥”的电商,是姿态是智慧更是初心,也是一种责任、一种义务,更是一份能力。

  徐春晖:近年来,我国农产品市场中一直出现这样一个奇怪的现象,那就是产区的农产品尤其是水果几毛钱一斤都无人问津,而到了城里的超市里,却依然是几块钱甚至是十几块钱一斤,让很多城里人非常不解。 

  其实,归根结底主要还是市场供求信息流通不畅,同时,也暴露出了资源分配的不协调、不科学。而现在,有新电商愿意下沉,去疏通埂塞,不仅是接地气,也是找准了方向。 

  在第二个“农民丰收节”到来之前,以生鲜农产品起家的拼多多上线了“农货节”,有几个关键词颇为耳目一新。比如:“万人团秒杀”。据了解,此次“秒杀万人团”推出了爆款农产品,比如广西北海海鸭蛋、以及平台大幅补贴后低于成本价的东北大米。而在很短的时间里,1.6万单鸭蛋就售罄,大米也售出1.4万单。据悉,农货节此后将陆续推出比如宁夏枸杞、会理石榴、广西百香果等很多的农产品参入到秒杀万人团。 

  还有一个词是:“腿上有泥、身上有土”。做电商,尤其做农业电商,必须有把心沉下去的勇气和恒心,深入到农产区,掌握第一手资料,充分了解各地农产品的优势,才能把亲身体验的好的农产品推荐给消费者。所以说,做“腿上有泥”的电商,是姿态是智慧更是初心,也是一种责任、一种义务,更是一份能力。 

  眼下,正是我国农产品的丰收时节,各种特产、农货大量上市。为了在一定程度上避免滞销现象的出现,此次农货节可以说是网罗全国农特产尖货,用新方式点燃农货消费升级。比如,此次活动,电商可以以更高的价格收购农产品,以更低的价格出售,同时让农民和消费者获益。 

  据了解,拼多多的定向大额补贴分为两个方向,首先是消费者喜好,其次是农产区的实际需要。这些行之有效的做法,很好地推动农货特产高速上行,满足全国消费者舌尖上的需求,也完全能够破解农产品上行困局。比如,此前不为人知的云南雪莲果,在平台的助力下,2018年售出超3600万斤,带动种植面积由2016年底的6万亩增至2018年底的9万亩。这些都离不开新电商新模式的力量,打开了农产品从“田间地头”直达“城市小区”的大门。 

  据了解,未来“拼多多们”还会通过AI、5G和物联网技术,来推动农业的信息化和智能化。让咱们的农民不用再为农产品的销售发愁,农业发展也越来越集聚化、科技化。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希望有更多的“腿上有泥、身上有土”的电商出现,让我们普通的消费者得到更多物美价廉的消费选择,那么,“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愿景,将为之不远。 (央广网)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网站声明:本网部分资讯信息由会员自动上传,其目的在于促进会员交流、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网友转载的信息侵犯了你的合法权益,请告之我们。我们将及时处理。邮箱:mdj12316@163.com
    • 点击进入生产发展平台
    • 点击进入生活富裕平台
    • 点击进入乡风文明平台
    • 点击进入村容整洁平台
    • 点击进入管理民主平台
    • 点击进入农村社区平台
    • 点击进入信息富农平台
    • 点击进入培训教育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