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电子农务 > 农情农事> 正文

蔬菜快速生长期技术指导建议

2020-03-19 09:58:05 来源: 黑龙江农业信息网 浏览次数:285
【字号 】 【打印】 【复制链接

  立春后,设施蔬菜生产随天气转暖进入快速生长期,为保障疫情防控期间蔬菜生产有序、有效开展,黑龙江省农业技术推广站针对当前蔬菜生产中的主要问题,提出如下技术指导建议,供菜农和生产者参考。

  一、大面积开工生产后存在的问题

  1、防疫措施的影响

  随着蔬菜生产的陆续开始,各地农工基本实现了就近上岗,但由于设施蔬菜的育苗、分苗、移栽都是劳动密集工作,一线生产存在“扎堆”干活儿的情况,加上口罩的紧缺,存在部分操作人员未佩戴口罩上工现象,给疫情防控带来一定隐患,多数生产基地劳动力依然紧张。

  2、雪天对设施的影响

  2月20—21日的大雪对蔬菜生产设施性能造成一定影响,有部分日光温室覆盖的棉被因雪融导致揭盖困难,发生卷帘臂因棉被结冰在卷起过程中折断,卷帘电机烧毁等情况,使日光温室内已定植蔬菜多日无法见光。部分老旧棚室结构老化,有漏风、漏水现象,导致作物生长环境恶劣。

  3、生产管理中的问题

  一是因劳动力紧张,部分蔬菜秧苗起运、移栽力量不足,定植日期延迟使秧苗的出现不同程度的徒长或老化现象,连带后续播种育苗也略有延迟。二是受疫情影响,一些已经定植的生产基地田间管理不到位,环境调控、整枝打杈、清棚换茬不及时,病害发生的可能性加大。三是近期光照充足、气温快速上升,蔬菜生长加快,采收不及时将会导致商品性变差,影响植株后期正常生长。四是病虫害防治关键措施不到位,物流周转慢,使设施内应用的诱虫色板,防虫网紧缺。

  二、生产管理建议

  针对这些问题,省农业技术推广站提出如下技术指导建议。

  1、落实相关措施,防范疫控安全隐患

  严格落实我省有关疫情防控的相关通知,严格监测复工生产人员上下工路径和身体健康情况,从事生产或管理工作中必须全程佩戴口罩且每日更换,禁止在工作中“扎堆”干活,人员之间应保持1米以上距离。

  2、尽快修复设施,促进作物生长

  暂时不能揭开棉被的温室可采用植物生长灯、白炽灯等临时补光,遇连续低温还可采用临时增温保温措施。老旧棚室应加固修缮,加大风险防范意识,建议生产者根据实际情况购买农业保险。

  3、加强育苗管理,保障生产用苗

  对于徒长和老化的秧苗,一要适当降温,通过风口开闭时间调节棚内温度,白天维持在18-20℃、叶类蔬菜夜间8-10℃(不低于绿体春化型叶菜的敏感温度)、果类蔬菜夜间10-12℃。二要通过加大苗盘间距改善通风条件、扩大营养面积。三要控制浇水,一次浇透水后,待基质含水量下降至20%左右时再浇。尚未播种育苗的要尽快安排落实,以免延误农时。四要控制好温度,出苗前保持较高气温和地温,白天室内气温控制在25-28℃,地温控制在20-23℃,夜间室内气温控制在20℃左右;地温控制在18-20℃。出苗后适当降低温度,白天室温控制在23-26℃,夜间室温控制在15-18℃,地温不低于15℃。

  4、加强田间管理,促进蔬菜生产恢复

  蔬菜定植后,一要调整适宜的生长温度,白天设施内温度维持在23—28℃,夜间维持在10℃以上;二要控制合理的湿度,黄瓜、辣甜椒控制湿度为60%~80%,番茄、茄子湿度为45%~60%,叶类蔬菜适宜的湿度为60%左右;三要改善棚内光照条件,晴天光照充足时,适当推迟放保温被时间,气温上升后及时清洗棚膜,推荐温室内后墙和后屋面悬挂反光幕。四要科学浇水。应用膜下微灌节水灌溉技术,在定植前安装并检查好水肥一体化设施,茄果类作物每行对应一条,甘蓝、生菜等作物可两行对应一条。微喷带在成行栽培蔬菜起垄后铺设,每垄铺设一条,密植叶类蔬菜可将微喷带直接铺于畦内,根据喷幅确定微喷带间距以保证灌溉均匀度。成行栽培蔬菜时,滴灌管(带)或微喷带上面要覆盖地膜,地膜厚度应选择为0.012mm—0.014mm。五要调节秧果关系。黄瓜在绑蔓同时掐去卷须,摘除雄花,根据品种适当摘除侧蔓,以集中养分长好主蔓,促进结瓜。番茄要适时打杈和扪尖,每穗花序留果4个左右,将畸形果和过大、过小的果实及早疏去,保持合理的叶果比例,从而增强通风透光、减少养分消耗;叶菜适时采收。

  5、提高生产率,应用省力化措施

  一是定植时应用一些省力化工具,如简易移栽器,并适当稀植以提高劳动效率;调整栽培畦式,有条件的温室生产可由传统南北畦调整为东西向长畦,利于农机整地做畦和定植;二是采用套种或平茬换头技术,对于尚有部分产能的越冬茬果菜地块,可于株间直接套种(定植)叶菜,生产后期的茄子、辣椒可采用平茬再生、番茄可采用留杈换头技术;

  6、综合防控,提高产品质量

  生产中及时清除老叶、病叶、病果,田间按规范悬挂诱虫色板,加强小型害虫监测,设施风口及时加设防虫网。购买农药要去正规门店,并做好购买和使用记录,确保蔬菜产品质量可追溯;要根据产品标准及时采收,保证商品性和成品率。如果需要延后销售,可将蔬菜放到阴凉的库房或者冷藏库贮藏保鲜,一般叶类蔬菜保持温度5℃左右,果类蔬菜保持温度12℃左右。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网站声明:本网部分资讯信息由会员自动上传,其目的在于促进会员交流、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网友转载的信息侵犯了你的合法权益,请告之我们。我们将及时处理。邮箱:mdj12316@163.com
    • 点击进入生产发展平台
    • 点击进入生活富裕平台
    • 点击进入乡风文明平台
    • 点击进入村容整洁平台
    • 点击进入管理民主平台
    • 点击进入农村社区平台
    • 点击进入信息富农平台
    • 点击进入培训教育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