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电子农务 > 农情农事> 正文

2020年全省保护性耕作田间管理机械化技术要点

2020-05-26 10:39:34 来源: 黑龙江农业信息网 浏览次数:633
【字号 】 【打印】 【复制链接

  由于我省实施保护性耕作需要重点解决地硬、地温低和地表有残留秸秆除草难度大等问题,根据多年实践,总结出重点配套搞好中耕技术要点如下,供各地参考。

  一、病虫草害防治

  主要根据当地玉米病虫草害发生规律、作物种类及药剂施用等要求,应用具有超低溶绿色环保、防漂移和自动平衡功能的植保机械喷洒高效、低毒、低残留的化学除草剂或杀虫剂的方式控制杂草和病虫害。植保机在作业时提倡“一喷多防”,背负式植保机应配套窄轮胎拖拉机,要求在行间近地面喷施,防止药剂漂移,提高喷施药剂的精准性和利用率,严防人畜中毒、作物药害和农产品农药残留超标。中途停车或地头转弯时要及时关闭喷头,避免喷药过量引起药害。 喷药时间最好选择在雨后、傍晚、无风或微风时进行,做到喷洒均匀,雾化良好,不伤苗,不漏喷,喷药量与计划误差<5%,各喷头间药量误差<3% ,风速<5级且能见度≥5km 。

  喷施除草剂作业。采用喷杆式喷雾机在播种后出苗前在地表均匀喷洒化学除草剂进行土壤封闭灭草,除草剂可选用异丙甲草胺、乙草胺混配嗪草酮、莠去津、2,4-滴异辛酯及其复配制剂;也可在玉米出苗后3~5叶期、杂草2~4叶期及时进行苗后茎叶除草,除草剂可选用烟嘧磺隆、硝磺草酮、莠去津、2,4-滴异辛酯混配制剂。土壤墒情较好且地表秸秆覆盖量不大的地块,提倡以苗前封闭除草为主,苗后茎叶除草为辅;土壤墒情不好且地表秸秆覆盖量大的地块,提倡以苗后茎叶除草为主,此时要注意喷洒时期和药剂浓度,避免产生药害。有条件地块可结合中耕进行苗期机械除草,主要是利用各种形式的除草机械或表土作业机械切断草根,干扰和抑制杂草生长,降低除草剂农药使用量。对秸秆覆盖相对较厚的地块,采用风幕式打药机进行定位、精量喷施作业效果更佳。

  防治病虫害作业。 主要针对玉米种植区域,以玉米螟、黏虫、玉米大斑病为重点,兼顾线虫矮化病、黑穗病、茎基腐病、玉米蚜虫、双斑长跗萤叶甲及地下害虫和苗期害虫,玉米生育中后期采用高地隙喷药机械喷药防治病虫害,要抓住大喇叭口期,采取一次施药兼防多种病虫。也可采用稳定性好、耗能低、抗摔性强的植保无人机或农业航化作业。同时要加强玉米病虫害大发生动态监测预警,做好各项监测与应急防控准备。

  二、中耕深松追肥

  实施保护性耕作最好有深耕深松基础,这样可以缓解地硬和地温低不足,也可以改变传统“三铲三趟”为一次中耕深松追肥,减少作业次数,减低生产成本。根据作物长势情况,采用中耕拖拉机配套高地隙深松施肥机在玉米6~7叶期拔节前后在垄沟一次完成深松追肥、培土除草等作业,机械应具有良好的行间通过性能,作业时无明显伐块伤根伤苗,伤苗率<3%。

  中耕深松作业。深度在20~25厘米,以土壤不起粘条为标准。中耕深松机械要合理搭配前浅后深两套深松钩,前钩深度18~20厘米,后钩深度25~28厘米,整机深松钩后边必须改装配带碎土装置,玉米秸秆量大或秸秆粉碎效果不好的地块,中耕深松机要安装配带前置圆盘切刀和后置深松杆齿,降低秸秆拖堆压苗伤苗现象,同时起到除去垄沟杂草的效果,实现土壤放寒增温和提高蓄水保墒能力。

  中耕追肥作业。对不是一炮轰的地块,要及时配套中耕追肥,追肥部位在植株行侧10~20㎝,施肥深度8~10cm,施肥量20~30公斤/亩,以追加氮肥为主,肥带宽度>3㎝,施肥后覆土严密,无明显断条。培土深度要求能够覆盖玉米第一叶,同时铲除田间杂草,有利于提升土壤肥力。

  总之要发挥我省现代农机合作社的大型机械作业优势作用,规范统一作业标准,提高作业效率和防控水平。(省农业机械化技术推广总站)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网站声明:本网部分资讯信息由会员自动上传,其目的在于促进会员交流、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网友转载的信息侵犯了你的合法权益,请告之我们。我们将及时处理。邮箱:mdj12316@163.com
    • 点击进入生产发展平台
    • 点击进入生活富裕平台
    • 点击进入乡风文明平台
    • 点击进入村容整洁平台
    • 点击进入管理民主平台
    • 点击进入农村社区平台
    • 点击进入信息富农平台
    • 点击进入培训教育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