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电子农务 > 农情农事> 正文

抢抓机遇 多措并举 账外地收费让永安村重获新生

2020-06-01 09:49:54 来源: 海林政府网 浏览次数:709
【字号 】 【打印】 【复制链接

  永安村“两委”抢抓土地确权机遇,推进以“账外地”收费为重点的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让永安村集体经济重获新生。

  一抢抓机遇,统一“必须收”的思想

  永安村党支部通过“三步走”,润物无声地渗透着“必须收”的思想。

  一是走访聚民意。利用“党员+村民代表”联系服务群众“朋友圈”,要求全体党员和村民代表全覆盖走访包保的35个网格,征求“朋友圈”内村民的意见建议,收集梳理急需解决的困难问题,让村民明白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重大意义。

  二是赴外开眼界。借助15号“主题党日”,组织党员、村民代表、种粮大户和村内德高望重的老村民,到邻村考察学习,开拓了眼界,统一了思想。使党员和村民认识到要想破解永安村集体经济薄弱、服务群众能力不足的“困局”,“账外地”收费是必由之路。

  三是开会定方向。组织意图渗透到位、党员和村民代表思想得到统一,适时召开村“两委”班子、全体党员、村民代表参加的党支部(扩大)会议,全票通过了党支部提出的“账外地”收费提议,永安村发展壮大集体经济迈开了关键一步。

  二多措并举,明晰“怎么收”的思路

  破解难题,让费用收的合理。

  一是民主定价。通过深入调研、广泛征求意见,组织召开党员大会和村民代表会议讨论商议,最终确定将“账外地”收费分为三个档次。

  二是示范引领。将“四个带头”写进了“账外地”收费工作方案,即:村“两委”班子带头交、党员和村民代表带头交、村“两委”班子亲属带头交、种粮大户带头交。针对交费不积极、不主动的“等靠户”,永安村“两委”班子包干到户,定时限、定指标,谁的包保户到期不交费,就用谁的工资垫付。发动“等靠户”亲朋好友,打亲情牌,宣讲相关政策。通过不懈努力,永安村2周时间就基本完成“账外地”收费工作。

  三是应收尽收。对5户同意交费,但经济上确实有困难的村民,永安村采取“以资抵费”的方式圆满完成收费工作。即:优先安排他们参加村内公益事业,用劳动报酬抵顶“账外地”承包费。对3户有经济实力,但故意不交费的村民,限定交费时限,村内张榜公示后,以侵占村集体权益为由,向市人民法院提出诉讼。立案期间,3户村民主动找到村委会签了合同、交了费。

  三阳光透明,落靠“如何用”的举措

  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职能作用,定期对收支情况进行审核、监督。认真执行财务公开制度,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制度,民事民决,确保“账外地”资金管理使用规范有序。坚决做到“账外地”收入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先后为“文艺队”配齐配全服装、乐器,建设党群活动室、修建文化广场、翻修破损巷道、边沟,一件件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让永安村村民心气顺了、支部的凝聚力强了,永安村彻底翻身成为海林市农村党建示范点。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网站声明:本网部分资讯信息由会员自动上传,其目的在于促进会员交流、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网友转载的信息侵犯了你的合法权益,请告之我们。我们将及时处理。邮箱:mdj12316@163.com
    • 点击进入生产发展平台
    • 点击进入生活富裕平台
    • 点击进入乡风文明平台
    • 点击进入村容整洁平台
    • 点击进入管理民主平台
    • 点击进入农村社区平台
    • 点击进入信息富农平台
    • 点击进入培训教育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