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电子农务 > 农情农事> 正文

2020年如何种好中药材

2020-08-05 09:33:59 来源: 黑龙江农业信息网 浏览次数:898
【字号 】 【打印】 【复制链接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中医药作用凸显。2020年全县中药材面积将快速增长,如何种好中药材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科学种植。中药材不像粮食、蔬菜等作物,有着巨大的市场需求空间,中药材是用来治病、治未病和保健的。虽然人们对身体健康越来越重视,但对中药材需求仍是有限的。所以一定要看准市场,结合汤原县域内土壤类型、气候特点等生态资源条件,不要越区种植,发挥全省中药材基地示范县作用,重点构建优质、特色、道地及药食同源药材生产区,选择药材市场需求量比较稳定的大宗药材。

  二、合理选地。板蓝根、关防风、赤芍、黄芩、北柴胡、苍术、桔梗等根茎类中药材,应选择沙壤土或腐殖土的坡地、山坡地或排水良好的平原地块栽培,这样种出的药用根部分枝少,表皮光滑,药根深,产量高,药效好。不宜选择黏土、盐碱土、白浆土和易积水的涝洼地块种植,这些土壤栽培的药材根系小、分枝多、表皮粗造、产量低、药效差。北五味子、越橘、刺五加、返魂草等在酸性或微酸性土壤适于种植,药效好。

  三、选对种子。种子种苗质量直接关系到药农一年至几年,甚至几十年的效益。不要贪图便宜听信虚假宣传,购买“商品药”作为种子种苗使用。中药材种子不同于其他作物种子,包括野生资源,主要是种子纯真、种源清楚。“种子好、药材好,药材好、药才好”。

  一定不要购买流动商贩经营的种子,要选择可靠的、信誉好的、经营时间较长的正规单位购买种子,保留好购种发票凭证。人参、刺五加、五味子等要购买层积处理完的种子,否则播种不出苗。即使是同一种药材品种的种子种苗,质量也有较大差异。如丹参种子,一年生俗称“娃娃籽”,出苗率及苗后长势均不如两年生植株产的种子;中药材种子南北差异较大,如柴胡有北柴胡和南柴胡;有入药典和未入药典之分,如防风有关防风和水防风,刺五加有长梗和短梗,苍术有白茬术和朱砂点。国内外药材药典标准不同,一定要详细了解品种特性及符合国家药典、中医药法律法规要求。选购物种鉴别正确、纯净一致、饱满完整、无病虫杂草、发芽率和活力高、抗逆性和抗病虫害性强的优良种子种苗。

  四、提早修剪。今年冬雪较大,北五味子要提早修剪。修剪主要是为了合理调节植株营养,协调控制养分的不必要损耗,控制基生枝的大量发生,选择 3~5 个粗壮枝条培育,其余基部枝条全部剪掉。剪去过多的短果枝,对多年的中、长果枝,枝条间距一般要留 10cm 间距,避免互相缠绕,以便通风透光,利于结果。

  五、及时撤土。越橘、棚参解冻后,越冬芽萌动时,搂去防寒草和上面的盖土,再用耙子或二齿子搂松表土,平推平拖,不要碰伤根部和芽苞。撤土过早易受早春冻害,过晚憋芽影响生长。我县南部于 4 月下旬撤土,北部山区 5 月上旬为宜。撤土时要清理好排水沟,防止早春桃花水造成内涝。

  六、运用技术。中药材生产在我县刚刚起步,标准化配套栽培技术正在逐步完善,不同品种生产及炮制技术千差万别。实践中:平贝适宜半山区生产,玉米地套种栽培关防风、北柴胡出苗率高;刺五加、五味子、返魂草育苗移栽,赤芍芽头栽培效益更好。依据不同药材的生长习性,合理安排粮药、果药、林药、长短药材间作套种效益高。发展有机种植,生产优质道地药材,结合前期培训,关注气象、市场、科技等信息,掌握关键技术,达到学以致用。( 黑龙江中药材信息网 佳木斯市汤原县农业农村局 汤原县食用菌技术指导中心 许敬山 石月)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网站声明:本网部分资讯信息由会员自动上传,其目的在于促进会员交流、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网友转载的信息侵犯了你的合法权益,请告之我们。我们将及时处理。邮箱:mdj12316@163.com
    • 点击进入生产发展平台
    • 点击进入生活富裕平台
    • 点击进入乡风文明平台
    • 点击进入村容整洁平台
    • 点击进入管理民主平台
    • 点击进入农村社区平台
    • 点击进入信息富农平台
    • 点击进入培训教育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