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电子农务 > 农情农事> 正文

农民就是这个舞台的主角

2020-09-24 09:37:50 来源: 黑龙江农业信息网 浏览次数:226
【字号 】 【打印】 【复制链接

  秋分时节的神州大地,亿万农民共庆丰年、共迎喜悦。中国农民丰收节是一个既体现悠久农耕文化传承,又蕴含新时代精神的全国性民俗节日。要让农民成为主角,使丰收节在社会和市场的土壤中扎根,成为助力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载体。丰收节前后的相关活动要遵循因地制宜、开放创新原则,将丰收节活动办到农民群众心坎上。

  丰收节与消费密不可分,要让节日助力农产品销售,带动农民增收。丰收节给农民带来的是客流,是广告效应,是品牌价值。要充分利用丰收节庆效应,连接国庆节、中秋节等假日市场,深化实化节庆内容,共同打造丰收节金秋消费季。各地应结合“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品牌强农战略、消费扶贫工程等,创新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培育丰收农事节庆品牌,为农村经济发展和提高农民收入增添动能。

  丰收节与文化密不可分,要以节为媒,助力民俗文化传承。各地要保护丰收节民俗文化多样性,遵循现代节日的表现方式、参与方式、体验方式,不断丰富节庆内容和形式,吸引更多城乡居民参与塑造共同的社会体验,构建充满活力的丰收节公共文化空间。要组织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活动,运用节日元素装点城乡主要景观和公共场所,推动节日文化融入城乡群众生活。要通过节日提供的大平台,让城里人发现农村的美,爱上农耕文化。

  丰收节与地域密不可分,要下沉农村,追求各美其美。农业农村具有强烈的地域性,无论是农业生产方式还是农产品品类,各地都有自己的特点。同是过节,不同地域也会有不同过法。因此,各地组织活动要力求贴近生产生活、便于广泛参与。这就要充分考虑农村风土人情,充分调动基层及民间力量,从农村实际和农民意愿出发,结合各地农时农事,组织开展好群众喜闻乐见、丰富多彩的活动,切忌整齐划一、千篇一律。

  春种秋收,春华秋实。当农村延续了成百上千年的文化与美景遇上了凝结着辛勤与智慧的丰收果实,丰收节就成为展现农村美好生活的大舞台。无疑,农民就是这个舞台上的主角。(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农 兴)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网站声明:本网部分资讯信息由会员自动上传,其目的在于促进会员交流、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网友转载的信息侵犯了你的合法权益,请告之我们。我们将及时处理。邮箱:mdj12316@163.com
    • 点击进入生产发展平台
    • 点击进入生活富裕平台
    • 点击进入乡风文明平台
    • 点击进入村容整洁平台
    • 点击进入管理民主平台
    • 点击进入农村社区平台
    • 点击进入信息富农平台
    • 点击进入培训教育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