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电子农务 > 农情农事> 正文

2021年全省机械化春耕春播作业技术指导意见

2021-03-18 09:20:07 来源: 市农机推广站 浏览次数:220
【字号 】 【打印】 【复制链接

  从当前全省备耕情况看,今年的农机化春耕面临新的挑战。一是去年秋季降雨量大,大部分地区出现严重内涝,加大了春耕整地与播种任务难度;二是去年秋季各地秸秆综合利用完成率低于往年,多地面临秸秆还田整地或秸秆离田的双重任务,农机田间作业任务量高于常年;三是今年春脖子短,宜耕宜播期较往年少,抢农时、保春种的压力较大。为此各地要高度重视,结合本区域特点,分类施策,科学整地,适时播种。总体要求以保整地质量,保播种面积,以早动争主动,确保一次播种保全苗和粮食丰产丰收。
  一、旱田整地播种
  一是对深翻深度不达标、翻埋效果差,无法开展起垄作业的地块。可能造成播种机入土部件拥堵,不能连续正常作业,播种质量差现象。建议在初春地表化冻5-8cm时,用平板拉子平地,使地表平整,播种时,采用平播的方式播种,在苗期株高5-8cm时进行中耕深松放寒处理。在植株大喇叭口期进行2次中耕深松覆土施肥作业,达到固根效果。
  二是对去年秋季没有进行秸秆翻埋的地块。建议采取在冰雪初融,漏出地表后,化冻3-5cm时采用秸秆归行机械进行秸秆归行处理,尽早使垄肩裸露,以增加地温加快田地解冻。在土壤水分下降到一定程度时,选用一些成熟期较早的作物品种适时进行免耕播种。在苗期适时进行中耕深松放寒处理、追施化肥和增施叶面肥作业,提高地温,增加植物营养,促壮苗,促生长,促早熟。
  三是对去年秋季强收、抢收车辙较多的地块。建议在地表化冻8-15cm时,采取对角灭茬粑进行耙地作业,使地表平整,秸秆与耕层土壤浅混。播种时采用重型免耕机进行平播,在苗期适时进行中耕深松放寒、中耕深松覆土施肥等作业处理,达到保苗增效效果。
  四是对已进行秋翻(碎混)秸秆还田达到待播状态的地块。建议当垄台融化到3-5cm时进行顶凌镇压,待地温稳定通过8℃播种临界温度后,及时采用精量播种机进行播种。
  五是对去年秋季预留的秸秆覆盖免耕播种保护性耕作地块。建议作业时间坚持以适时早播为原则,若秋季玉米机械收获时秸秆粉碎长度不均匀不标准,春季可以采用双轴秸秆还田机进行一次秸秆粉碎还田作业,清理种床,做到秸秆和茬管破碎,均匀分布在垄沟,清理完成及时使用免耕播种机播种。也可在土壤化冻初期,采用秸秆归行机或条耕机进行条带秸秆处理和少耕作业,然后再进行对行免耕播种作业。
  六是对秸秆离田地块。建议适时采用免耕播种机进行免耕播种,或采取灭茬、旋耕起垄的方式整地作业后,进行精量播种。注意坚持不动土和少动土的原则,最好采用免耕播种机进行免耕播种,需要旋耕起垄作业地块也要做到顶凌起垄镇压和精量播种。
  七是对低洼易涝等受灾地块。要未雨绸缪,在早春挖好排水沟,及早抢排积水晒田散墒。要在土壤表层见干机车能进地时,采取机械秸秆粉碎、捡拾打包、搂堆等形式,将秸秆清除田间,然后根据地表情况确定整地方法,可采取重耙一遍(带铹子或平地器)、旋耕一遍,对车辙较深的地块要在车辙上重复作业平整地表,然后起垄或平播,播后及时镇压。
  二、水田整地播种
  一是对秸秆翻埋还田地块。对白浆土质等垡块硬度较高地块,需旋耕碎土旱整地作业后施基肥,后期水整地按秸秆旋耕还田地块整地方式作业。直接水整地要在插秧前7-10天泡田,水深达到垡块2/3左右,泡田3-5天后采用搅浆整地机进行浅水搅浆平地作业两遍,作业水深控制在1-3cm的花达水状态,搅浆深度15-18cm,作业中出现大量秸秆漂浮时需继续排水,作业后田面平整无漂浮秸秆,施入除草剂沉淀3-5天,沉淀期间适时补水,达到待插状态。
  二是对秸秆旋耕还田地块。建议可以在插秧前7-10天施基肥后泡田,浅水泡田5-7天,搅浆作业时水深控制在1-3cm,然后采用搅浆整地机进行搅浆平地作业两遍,搅浆深度12-15cm。将秸秆压入泥中避免漂浮。搅浆作业结束后,施入除草剂沉淀3-5天,在沉淀期间适时补水,达到待插状态。
  三是对高留茬秸秆搅浆整地还田地块。留茬高度25-30cm的地块,可以在插秧前7-10天施入基肥泡田,浅水泡田3-5天,作业时水深控制在1-3cm,然后选用高留茬搅浆机、双轴灭茬搅浆机、无动力耙茬搅浆机等进行搅浆平地作业,搅浆深度为15-18cm,将秸秆压入泥中避免漂浮。搅浆作业结束后,施入除草剂沉淀3-5天,沉淀期间适时补水,达到待插状态。
  以上意见是在总结各地实践经验和有关专家意见的基础上提出来的,请各地结合实际加以借鉴,并做好相关机具准备。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网站声明:本网部分资讯信息由会员自动上传,其目的在于促进会员交流、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网友转载的信息侵犯了你的合法权益,请告之我们。我们将及时处理。邮箱:mdj12316@163.com
    • 点击进入生产发展平台
    • 点击进入生活富裕平台
    • 点击进入乡风文明平台
    • 点击进入村容整洁平台
    • 点击进入管理民主平台
    • 点击进入农村社区平台
    • 点击进入信息富农平台
    • 点击进入培训教育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