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电子农务 > 农情农事> 正文

2021年《农技推广》第14期——旱田田间管理技术建议

2021-05-28 08:58:00 来源: 牡丹江市农业技术推广总站 浏览次数:364
【字号 】 【打印】 【复制链接

 

农技推广
第14期
牡丹江市农业技术推广总站主办            2021年5月27日
 
旱田田间管理技术建议
 
春耕期间,我市大部分地区土壤墒情较好,有利于大田播种及作物出苗。经田间调查,今年的苗情喜人,禾苗健康,缺苗断空及三类苗的地块极少,且病虫害和除草剂药害等现象也少有发生。当前,玉米普遍在2-3叶期,早播的大豆处于真叶期。鉴于当前的作物生长现状,为促进农作物的健康成长,保证安全成熟,现提出旱田管理的技术建议,供参考。
1.及时查田间苗补种
玉米疏苗应宜早进行,玉米达3-4叶时,应及时间苗定苗,将弱苗、病苗、小苗去掉,一次等距完成定苗。对于出苗不全、不齐的现象,要及时查田,查找原因,并及时采取补救措施。对于苗厚的地块,可结合人工间苗,将间出的苗带土坐水移栽,保证移栽成活率。对于播种较晚,缺苗现象严重的地块,要选用早熟或极早熟品种及时进行补种或毁种。
2.早铲早趟放寒增温
玉米、大豆出苗后应及时进行铲前深松或铲前趟一犁,可促进土壤增温,增强土壤通透性,有利于干旱地区土壤水分的贮蓄和易涝地区的土壤中多余水分的下渗,排除多余的土壤水分,防止内涝。铲趟管理应在玉米、大豆全生育期做到三铲三趟,勤铲多趟。在时间上应宜早不宜晚,这样效果较好。
3.因地制宜做好药剂除草
对于出现草荒,或封闭除草效果不理想的地块,要及时采取机械、人工、化学药剂方式进行灭草,为作物生长发育创造优越环境。在使用化学药剂除草方面,要本着安全、高效、环保原则,适时适量的选用药剂配方。大豆作物应在苗后杂草2-3叶期左右,玉米可在3-4叶期,根据田间杂草类型选择对症的除草剂。玉米田苗后除草主要以烟嘧磺隆、硝磺草酮、苯唑草酮、莠去津混配为主;大豆田苗后除草可使用烯草酮、精喹禾灵、高效氟吡甲禾灵、精吡氟禾草灵、烯禾啶等与氟磺胺草醚、灭草松、异噁草松等药剂混配使用。有条件地块,可采取机械、人工和化学除草相结合,降低除草剂农药使用量。
4.适期合理追施肥
一般玉米追肥时期是在7-9叶,每亩用尿素10公斤-15公斤。长势弱的玉米最好分两次追肥,即在玉米7叶和喇叭口前期各追一次肥,可以加快作物生育进程,促进苗情转化。对于大豆苗较弱的地块,建议在铲二遍后趟地前每亩追施2-5公斤尿素,并立即培土,初花期可用尿素加磷酸二氢钾叶面喷施。
5.做好病虫害防治
玉米、大豆病虫害一旦发现,适时采取防治和补救措施,确保作物生长安全。玉米要重点防治玉米螟和粘虫,绿色玉米田可应用毒眼蜂、BT乳剂、高压汞灯等生物、物理方法防治,一般玉米田可采用高效、低毒、低残留化学药剂。大豆苗期虫害防治对象主要有蚜虫、根潜蝇、地老虎等,病害主要有灰斑病、菌核病等,发病初期及时选用相应药剂开展防治。
 
 
 
起草人:于晨啸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网站声明:本网部分资讯信息由会员自动上传,其目的在于促进会员交流、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网友转载的信息侵犯了你的合法权益,请告之我们。我们将及时处理。邮箱:mdj12316@163.com
    • 点击进入生产发展平台
    • 点击进入生活富裕平台
    • 点击进入乡风文明平台
    • 点击进入村容整洁平台
    • 点击进入管理民主平台
    • 点击进入农村社区平台
    • 点击进入信息富农平台
    • 点击进入培训教育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