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电子农务 > 农情农事> 正文

我省发布9月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形势预测

2021-09-08 09:18:14 来源: 黑龙江日报 浏览次数:567
【字号 】 【打印】 【复制链接

  9月份,我省防汛形势依然严峻,同时将进入秋季森林草原防火期。近日,省减灾办组织有关部门会商研判了9月份全省自然灾害综合风险及诱发事故风险形势,针对性提出防范对策建议。
  根据预测,9月份全省平均气温正常略高,平均降水量正常略多。目前黑龙江、嫩江、松花江水位整体偏高,有7个站点超警戒水位,总体呈回落态势,但受可能出现的台风北上和俄方水库放流影响,仍需重点关注防范超警河流以及局地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堤防溃堤、水库垮坝、山洪灾害等,北部、南部和中部山区发生突发性地质灾害可能性较大。夏季以来东部林区降水持续偏少,人为活动日趋频繁,加之受中秋节假期、森林可燃物载量大、汛期林区道路桥涵损毁较多等因素影响,森林草原火灾风险偏高。全省各类农作物长势良好,且气候条件有利于农作物安全成熟,但需防范局地强对流天气对农业丰收可能造成的影响。大风、短时强降雨等恶劣天气可能造成部分城市低洼地段、街区发生短时内涝,车辆侧翻、船舶机损、铁路运输中断等交通运输事故,煤矿水害、地下矿山透水、尾矿库洪水漫顶溃坝等生产安全事故。

  省减灾办提醒有关部门要加强雨水情和火情监测,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持续做好超警河段巡堤查险工作,高度重视山洪地质灾害、中小河流洪水、中小水库以及城市内涝的风险防范,强化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全链条管理,加强农业生产和安全监管,有效防范化解灾害事故风险。(史腾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狄婕)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网站声明:本网部分资讯信息由会员自动上传,其目的在于促进会员交流、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网友转载的信息侵犯了你的合法权益,请告之我们。我们将及时处理。邮箱:mdj12316@163.com
    • 点击进入生产发展平台
    • 点击进入生活富裕平台
    • 点击进入乡风文明平台
    • 点击进入村容整洁平台
    • 点击进入管理民主平台
    • 点击进入农村社区平台
    • 点击进入信息富农平台
    • 点击进入培训教育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