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电子农务 > 农情农事> 正文

2022农技推广第22期

2022-04-20 19:28:56 来源: 牡丹江市农业技术服务中心 浏览次数:787
【字号 】 【打印】 【复制链接

农技推广

22期

牡丹江市农业技术服务中心主办           2022年4月20

  

科学开展大豆种子包衣

 

种子药剂包衣是轻简化施药技术,可从源头对种子实施防护,是一项非常成熟且经济、有效的防病措施。种子包衣还可提高种子抗逆性,有效减少干旱低温条件下大豆的粉籽现象。根据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大力加强大豆种子药剂包衣工作的通知》(黑农厅函[2022]581号)文件精神,为进一步推广普及大豆种子包衣技术,杜绝白籽下地,有效预防大豆苗期病虫害,结合我市大豆生产实际,提出如下建议:

一、大豆病害的种子处理

大豆根部病害致病菌种类较多,使用单一药剂包衣难以有效预防,使用复配药剂,如农药品种选择不当也达不到好的防病效果。在大豆种子处理剂的选择上,应首先考虑对大豆根瘤菌的安全性,其次要明确当地大豆根腐病致病菌种类,针对不同的致病菌“对症下药”。对使用了大豆根瘤菌的种子,可选择使用生物药剂2%宁南霉素水剂(独揽)进行拌种;未使用大豆根瘤菌的种子,预防由腐霉菌、镰刀菌、立枯丝核菌引起的根腐病,可选择宁南霉素拌种或多菌灵·福美双、精甲霜灵·咯菌腈成分的种子包衣剂。预防由疫霉菌引发的大豆根腐病,必须选用以精甲霜灵成分为主的种子包衣剂,且精甲霜灵有效成分用量应达到12克/100公斤大豆种子以上。特别注意的是,大豆疫霉根腐病是植物检疫性有害生物,发生地区要采取严格的检疫措施,防止病菌随种子远距离传播蔓延。农机作业后做好清洁消毒,避免大豆疫霉根腐病的扩散蔓延。发病地区的农业机械不宜进行跨区作业。

二、大豆虫害的种子处理

地下害虫发生较重的地区,可使用多··福种衣剂或多··福种衣剂+精甲霜灵·咯菌腈或精甲霜灵混合包衣。预防苗期蚜虫可用噻虫嗪成分或高含量吡虫啉(高巧)种衣剂进行种子处理。大豆孢囊线虫病可选用含有克百威、甲维盐或阿维菌素成分的种衣剂。在使用上,应严格按照登记用量使用,拌种或包衣要均匀,并做好人员安全防护。此外,对已登记但在当地未进行试验示范应用的新产品,应做好试验示范,明确防控效果后再推广使用。

各地要抓住大豆播种前的关键时期,广泛宣传大豆种子包衣技术,为我市大豆生产安全打下坚实基础。

起草人:王书睿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网站声明:本网部分资讯信息由会员自动上传,其目的在于促进会员交流、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网友转载的信息侵犯了你的合法权益,请告之我们。我们将及时处理。邮箱:mdj12316@163.com
    • 点击进入生产发展平台
    • 点击进入生活富裕平台
    • 点击进入乡风文明平台
    • 点击进入村容整洁平台
    • 点击进入管理民主平台
    • 点击进入农村社区平台
    • 点击进入信息富农平台
    • 点击进入培训教育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