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电子农务 > 农情农事> 正文

2022农技推广第28期

2022-05-13 17:38:13 来源: 农技服务中心 浏览次数:813
【字号 】 【打印】 【复制链接

        关于做好水稻插秧事宜的技术建议

        近期,我市农情陆续进入水稻插秧阶段,牡丹江市农业技术服务中心提醒广大水稻种植者,要时刻关注我市气象预报,特别是预计未来几天冷空气活动频繁,我市多分散性阵雨天气,可能对水田插秧有不利影响,要结合当地具体苗情和泡田整地情况,根据天气情况,树立抢早意识,利用晴好天气适期早插,尽量做到不插六月秧。为做好水稻插秧工作,提出以下几点技术建议,供参考。

        一、及时泡田整地利于插秧泡田是水稻生产中用水最多的一个环节,做到节约泡田用水,留足沉浆时间。根据地块情况,泡田5-7天进行整地作业。整地标准是上糊下松,泥烂适中,有气有水。水整地结束后,要保持浅水层,防止跑浆落干,表土沉实。插前检查本田沉浆情况,周围软泥呈徐徐合拢状态,为最佳的插秧状态。

        二、加强起秧前的稻苗管理2.5叶以后的水分管理应缺水补水,3叶1心温度控制在20℃,夜间温度控制在7℃以上,并依据温度情况,棚膜可昼揭夜盖,如遇连续低温过后的晴好天气,要提早通风,防止立枯病发生,插秧前3天,全揭膜锻炼秧苗。切记在插秧前“三带”下地:带药(噻虫嗪或吡虫啉防治潜叶蝇)、带肥(磷酸二铵促进返青和分蘖)、带生物菌剂(按说明书使用)。

        三、适时插秧,确保插秧质量当气温稳定通过12--13℃时、秧苗3.5叶期时即可插秧。一般可在5月13~25日水稻高产插秧期内完毕,做到不插六月秧。根据苗龄、品种、施肥等情况确定插秧密度。插秧时要做到“插浅、插齐、插直、插匀”。插浅是指秧苗入泥土深度1—2cm为宜,不能超过3cm,一般每平方米15—30穴,每穴2—4株基本苗,熟期偏晚的要适当加大插秧密度,减少无效分蘖。

        四、做好插秧的水肥管理提倡节水灌溉,插秧时田内保持花达水,插后水层要保持苗高的2/3(以不淹没秧心为准)。返青后,水层保持3-5厘米,增温促蘖。分蘖肥第一次施入在插秧后5~7天,即水稻返青后立即施用蘖肥总量的50%,促进分蘖早生快发,争取低位分蘖。

        五、科学除草防虫根据具体地块的苗情和杂草发生情况,除草方式一般以两次封闭除草结合苗后茎叶除草开展进行。在插前2-7天进行第一次封闭除草,插秧后要看杂草发生状况,合理进行第二次封闭除草,依据用药说明书科学施用,做到施匀且不可超量。为防治水稻潜叶蝇的发生,药剂防治方面,一是苗床带药下田,在水稻插秧前1天~3天,苗床可施噻虫嗪、吡虫啉等带药下田。二是本田防治成虫可在潜叶蝇发生始盛期(5月下旬~6月上旬),池埂上每隔30米左右设置一个诱蝇盘,内置糖醋酒混合液诱杀成虫;防治幼虫可在水稻被害株率达到5%以上时,选用短稳杆菌、呋虫胺、噻虫嗪、吡虫啉、吡丙醚等药剂喷雾防治,或使用噻虫胺,可兼防负泥虫和稻水象甲。起草人:于晨啸、韩庆霞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网站声明:本网部分资讯信息由会员自动上传,其目的在于促进会员交流、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网友转载的信息侵犯了你的合法权益,请告之我们。我们将及时处理。邮箱:mdj12316@163.com
    • 点击进入生产发展平台
    • 点击进入生活富裕平台
    • 点击进入乡风文明平台
    • 点击进入村容整洁平台
    • 点击进入管理民主平台
    • 点击进入农村社区平台
    • 点击进入信息富农平台
    • 点击进入培训教育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