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电子农务 > 农情农事> 正文

秋冬季节养殖户防控牲畜布病提示

2023-01-05 15:45:54 来源: 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 浏览次数:1136
【字号 】 【打印】 【复制链接

  秋冬季节,天气干燥,温度较低,日光照射时间短,细菌病毒更易存活,布病等人畜共患病多发,为做好布病防控,广大养殖户要做到“四要一不要”。

   一要做好日常管理。不从疫区引进可能被布鲁氏菌污染的饲草、饲料和动物产品等,加强车辆和外来人员管理和消毒工作。加强饲养管理,做好日常临床观察,发现疑似布病流产病例要按要求上报。建立健全养殖档案,记录包括动物的调运、饲养、生产、用药、免疫、发病、流产等临床症状相关记录。

   二要加强日常消毒。消毒可以切断布病等疫病的传播途径,有效预防与控制疫病的传播和蔓延。布病对消毒剂抵抗力不强,百毒杀、过氧乙酸、新洁尔灭、含氯消毒液、火碱等常用消毒剂在工作浓度内都可以有效地杀灭布鲁氏菌。日常预防性消毒需要做好以下事项:饲养场门口设置消毒通道或消毒池,并确保消毒剂的有效性;养殖场地和动物圈舍定期进行喷酒消毒;产房在动物生产前后分别喷洒消毒一次;诊疗器械、配种器械等用具可以浸泡消毒液或者高压消毒;病死动物和流产物按规定无害化处理。

   三要做好疫苗接种。免疫是控制动物布病的重要措施之一,通过疫苗免疫可降低动物布病的感染率和传播概率。目前我省对肉牛、肉羊每年进行布病强制免疫,种畜禁止免疫,奶畜原则上不进行免疫,确需免疫的应当向农业农村部门申请备案。免疫接种时要按照疫苗使用说明书选择接种途径和接种剂量,保证免疫效果。防疫人员做好个人防护措施,避免意外感染。

   四要做好定期监测。种畜群、未免疫奶畜群每半年开展1次布病检测,发现阳性动物后应立即上报,由当地畜牧兽医部门按照布病防治规范进行处置;凡是检测出阳性的畜群要加大检测频度,间隔1-3月检测1次。奶牛等可以取奶样进行全乳环状试验,每年4次以上。

   五是不要引入布病感染动物。养殖户在购买前需了解购买动物所在地是否有布病流行,确保从非疫区购买。由于布病潜伏期较长,因此买入动物要隔离30天后再混群饲养,避免引入感染了布病的动物。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网站声明:本网部分资讯信息由会员自动上传,其目的在于促进会员交流、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网友转载的信息侵犯了你的合法权益,请告之我们。我们将及时处理。邮箱:mdj12316@163.com
    • 点击进入生产发展平台
    • 点击进入生活富裕平台
    • 点击进入乡风文明平台
    • 点击进入村容整洁平台
    • 点击进入管理民主平台
    • 点击进入农村社区平台
    • 点击进入信息富农平台
    • 点击进入培训教育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