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电子农务 > 农业产业> 正文

景观农业带动京郊园区转型发展

2019-09-19 09:23:13 来源: 中国农业信息网 浏览次数:267
【字号 】 【打印】 【复制链接

  一株株清新嫩绿的香草,一盆盆绚丽典雅的小菊,令游客仿佛置身于花草的世界。这里并不是什么园艺展览会,而是位于北京市延庆区旧县镇的左邻右舍特色民宿。这里点缀的香草和小菊也非民宿专门购买来布置的,而是由北京绿富隆农业有限责任公司为其提供展示的。在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站的技术支持和模式助力下,该企业与左邻右舍特色民宿建立共建模式,农业技术推广站技术人员针对民宿院落的空间特点和风格制定出主题和植物配置方案,园区负责为民宿提供植物材料,同时在民宿内对企业的产品和园区进行介绍,形成了双赢模式。

  据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站副站长朱莉介绍,两年来,该站立足“品种先行、技术配套、产业融合”的产业助推发展理念,以特色观食两用作物为抓手,在京郊打造了多个产业融合型景观农业园区样板,在为园区丰富特色作物品种、增强轻简高效技术配套和提升景观的同时,进一步加强产业融合模式的探索和引导,助力样板园区发挥龙头作用,逐步形成了多种产业带动模式。

  “比如这里的‘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特色民宿’的共赢合作模式,还有像房山沃联富亲子农园和野餐公园的‘园区集群发展带动模式’,房山草根堂农场的‘林下经济带动模式’以及密云人间花海园区和玫瑰情园景区的‘全域旅游带动模式’等等。可以说本市的景观农业发展对带动全市的城乡融合发展是具有很积极作用的。”朱莉介绍道。

  据了解,北京绿富隆农业观光园原本是一家生产主导型农业园区,在项目助力下,园区目前已经逐步转型成为集观光采摘、科普教学、亲子活动于一体的产业融合型农业园区。“我们还充分发挥龙头企业样板示范作用,通过项目搭桥与周边的合作社和特色民宿达成合作,对民宿进行特色植物配置和景观提升,同时在民宿中展示产品,开展园区推介宣传,这是多方共赢的好事。”园区副经理王洪丽介绍说。

  据悉,通过项目持续两年的支撑,全市已经有10多家农业园区得到项目助力,同时也有越来越多的农业园区开始关注园区生态景观提升和产业融合发展。在北京市农业农村局、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站的持续助力下,更多的农业产业融合发展模式正在孕育之中,全市农业园区的转型发展也迎来了新契机。(作者:芦晓春 来源:农民日报)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网站声明:本网部分资讯信息由会员自动上传,其目的在于促进会员交流、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网友转载的信息侵犯了你的合法权益,请告之我们。我们将及时处理。邮箱:mdj12316@163.com
    • 点击进入生产发展平台
    • 点击进入生活富裕平台
    • 点击进入乡风文明平台
    • 点击进入村容整洁平台
    • 点击进入管理民主平台
    • 点击进入农村社区平台
    • 点击进入信息富农平台
    • 点击进入培训教育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