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电子农务 > 农业产业> 正文

以产业化示范园区带动秸秆综合利用

2019-11-27 08:56:16 来源: 黑龙江农业信息网 浏览次数:903
【字号 】 【打印】 【复制链接

  近年来,我省加大力度推进秸秆综合利用的相关工作,已取得一定成果。目前对于秸秆的综合利用有以下五种方式:肥料化、能源化、饲料化、原料化、基料化。调研中我们发现,目前在秸秆处理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有:农民对秸秆还田与秸秆综合利用认识不到位;秸秆的收储运体系建设不完善;秸秆利用主体数量较少且规模较小,无法满足大量的秸秆进行转化等。为解决推进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秸秆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提高秸秆利用率,需要通过政策扶持、统筹规划、建设平台等多方发力。 
  疏堵结合:多种举措全面提高秸秆综合利用水平 

  1.加强禁烧监管力度。政府需要对秸秆全面禁烧工作进行更加严格的监管,形成由政府牵头、环保相关部门协同配合,成立秸秆禁烧专项督查小组,并与各市县政府进行联动,齐抓严管秸秆露天焚烧的行为。 

  2.促进秸秆利用方式多样化。以技术为支撑,因地制宜地推进秸秆“五化”利用项目,形成秸秆多元化利用的良好发展格局。推动以秸秆还田、沤肥为主的肥料化利用以及饲料化利用,在处理秸秆问题的同时促进农牧产业的发展。在此基础上,重点发展秸秆的深度利用,通过发展以生物燃料、秸秆固化基站为代表的能源化利用和以秸秆代木、纤维原料、秸秆加工为代表的原料化利用。通过秸秆的多样化利用,做好秸秆的“疏导”工作,并带动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实现农民增收、农业增效的目标。 

  政策扶持:加大秸秆综合利用的政策扶持力度 

  1.完善、创新秸秆补贴制度。一方面,由于项目建设前期投入较大而且回效较慢,政府需要完善秸秆补贴制度,从源头到实现秸秆利用的各个环节,完善补贴对象类型,前期通过补贴的方式积极吸引各类主体加入,逐步建立起完善的秸秆产业链条;另一方面,政府需要通过创新补贴方式,提高补贴资金的利用效率。如对于大型的秸秆综合利用项目的补贴,政府可以采取分期补贴的方式,根据前期制定的各时期的任务量按期发放补贴,最终按照各时期项目完成的实际进度多退少补,既保证了大型项目的顺利推进,又提高了补贴资金的利用效率。 

  2.加大资金的投入。提高秸秆资源的利用率与实现秸秆的产业化,需要政府加大真金白银的扶持,尤其是对秸秆利用各个环节主体的秸秆综合利用奖补资金以及秸秆利用项目建设资金投入。此外,吸引社会资本进入秸秆产业,实现资金的多元化注入,从而增加产业的发展活力、加快产业的发展步伐。 

  3.加快秸秆产业化建设。目前,我省对于秸秆的利用主要以还田、饲料、沼气为主,但通过实现秸秆产业化才是解决秸秆资源的利用问题的最有效途径。通过建立秸秆能源转化站、引进与发展秸秆原料加工企业,形成巨大的秸秆的市场需求,解决秸秆利用问题的同时带动经济的发展。 

  4.加快秸秆收储运销体系建设。需要加快建立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企业为龙头、专业合作经济组织为骨干、农户参与、市场化运作的农作物秸秆收储运销网络,通过市场化+补贴的手段以及政府和相关部门的积极引导,对于秸秆的收储运销主体进行扶持与培育。 

  统筹规划:自上而下保障计划目标完成 

  1.政府加强统筹规划。各级政府作为推进秸秆综合利用以及秸秆禁烧工作的责任主体,应增强统筹能力。从市到县到乡到村形成自上而下统一的思想与目标,由各级政府建立行动计划推进小组,分期制定秸秆综合利用工作的计划目标,对计划的推进实施过程进行督查,发挥政府的组织与经济优势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障碍,最终保证实现2020年秸秆基本实现转化利用的目标。 

  2.基层做好思想转变。一方面,对基层农民进行思想教育,向农民们灌输秸秆焚烧对于大气环境的危害,树立绿色农村的可持续发展理念,让农民理解禁烧秸秆的必要性;另一方面,由于农户的传统固有思想较难改变,要将更多精力放在对农户进行思想引导方面的工作,转变“秸秆是农业废弃物”的传统观念,帮助农民明确“秸秆是一种可利用并能够创造经济效益的资源”的新观念,让农户真正理解,从而激发农民处理秸秆的积极性,在当地自发形成秸秆收储运销的相关主体。 

  3.科研单位强化技术支撑。科学技术作为实现秸秆综合利用的重要支撑力量,一方面要积极引进与消化国外先进的处理技术,借鉴发达国家的经验;另一方面,要注重秸秆利用技术创新,依托省内外科研院所,加强秸秆综合利用领域成果转化和技术推广工作,因地制宜地设计并推广适合我省的秸秆处理技术。 

  搭建平台:强化秸秆产业综合推进 

  1.建立秸秆产业化示范园区。打造秸秆产业化示范园区,园区内引进秸秆原料加工的环保型企业、秸秆能源利用项目等,联合上下游产业形成集聚效应、规模效应、示范效应与品牌效应,以示范园区为纽带对所在地周边起到辐射带动作用。除此之外,通过建立示范园区,探索秸秆产业化发展的可行模式,作为秸秆产业化的样板与示范,为其他各地区提供一种可复制的模式与可借鉴的经验,充分发挥示范园区的示范引领作用。并且也可以通过带领农户参观秸秆产业化示范园区,让农户们更深入地了解秸秆综合利用带来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 

  2.建立收储运销网络基础平台。通过在各地建立具有一定规模、具备大型机械的秸秆收储点,形成全覆盖的秸秆收储网络,就近集中各地的秸秆资源方便进行统一运输与利用。此外,搭建秸秆收储运销的网络平台,对收储点的秸秆资源实行信息化配置,通过网络平台收储点与秸秆的加工、利用企业进行联系,建立合作关系并进行资源对接,保证秸秆销售渠道的畅通。黑龙江日报 (作者:杨辉 单位:东北农业大学)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网站声明:本网部分资讯信息由会员自动上传,其目的在于促进会员交流、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网友转载的信息侵犯了你的合法权益,请告之我们。我们将及时处理。邮箱:mdj12316@163.com
    • 点击进入生产发展平台
    • 点击进入生活富裕平台
    • 点击进入乡风文明平台
    • 点击进入村容整洁平台
    • 点击进入管理民主平台
    • 点击进入农村社区平台
    • 点击进入信息富农平台
    • 点击进入培训教育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