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电子农务 > 农业产业> 正文

全国1亿多各类市场主体吸纳承载近3亿农民工群体就业

2021-09-07 09:04:00 作者:杨梦帆 来源: 中国农网 浏览次数:925
【字号 】 【打印】 【复制链接

  9月6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激发市场活力 规范市场秩序 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国1亿多各类市场主体吸纳承载了近3亿农民工群体就业,有力促进了农民收入增长、农民生活改善,有力增强了农村发展和脱贫攻坚的内在活力,同时也有力保障和充实了城乡统筹发展进程中劳动力资源的补充。9800多万个体工商户群体直接带动近3亿城乡人员就业。

  据介绍,截至今年7月底,我国市场主体总量从2012年5500万户增长到1.46亿户,增长了近1.6倍,年均净增长超过1000万户;其中企业从1300多万户增长到4600万户,个体工商户从4000万户增加到9800万户;市场主体活跃度总体稳定在70%左右。今年上半年,全国新设市场主体1394万户。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各类市场主体的快速发展,不仅有力支撑了国家经济总量迈上百万亿大关,全面综合提升了国家总体经济实力,同时也支撑了国家财力的稳定增长,为国家更好地解决国计民生问题,提供和完善与全面小康社会相适应的各类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供给,促进地区间、城乡间均衡发展,助力脱贫攻坚、不断增强小康成色,奠定了重要的物质基础,也为统筹有序解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遇到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奠定了重要的支撑条件。各类市场主体的快速发展,为巩固存量就业和吸纳新增就业提供了最直接、最有力的支撑。就业是民生之本,保就业就是保民生。特别是近年来以中小微企业为主体的新设市场主体,就业容纳能力强、创业带动就业特征明显,有力支撑了年均新增超过1300万人员就业。

  据悉,这些年来,企业主体责任意识明显增强,食品安全状况持续向好,百姓餐桌更加丰富、安全消费更有保障。大宗食品合格率持续保持高位,粮食加工品、食用油合格率在98%以上,肉制品在97%以上。特别是在疫情大考中,全国30余万家食品企业、商超门店开展“保价格、保质量、保供应”行动,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保障了特殊时期食品价格稳定、质量安全、供应充足,为疫情防控作出了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网站声明:本网部分资讯信息由会员自动上传,其目的在于促进会员交流、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网友转载的信息侵犯了你的合法权益,请告之我们。我们将及时处理。邮箱:mdj12316@163.com
    • 点击进入生产发展平台
    • 点击进入生活富裕平台
    • 点击进入乡风文明平台
    • 点击进入村容整洁平台
    • 点击进入管理民主平台
    • 点击进入农村社区平台
    • 点击进入信息富农平台
    • 点击进入培训教育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