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电子农务 > 实用技术> 正文

作物出现药害怎么办

2019-09-19 09:21:45 来源: 中国农业信息网 浏览次数:212
【字号 】 【打印】 【复制链接

  农民朋友们在给农作物打药防虫治病的时候,在以下情况下会出现药害:一是误用了不对症的农药;二是施用农药浓度过大或者连续重复施药;三是在高温或高湿条件下施药;四是施用了劣质农药;五是土壤施药不够均匀;六是连阴天喷施农药。

  当作物出现药害可采取以下解救方法:

  1、喷水冲洗。如果是叶片和植株因喷施药液而引起药害,可在早期药液尚未完全渗透或被吸收时,迅速用大量清水喷洒叶片,反复冲洗3--4次,尽量把植株表面的药液冲刷掉,并配合中耕松土,促进根系发育,使植株迅速恢复正常生长。由于大多数农药遇碱性物质都比较容易减效,可在喷洒清水中加适量0. 2%小苏打溶液或0.5%石灰水,进行淋洗或冲刷。

  2、追施速效肥料。在产生药害后, 要及时浇水并追施尿素等速效性肥料。此外,还可叶面喷施1%-2%尿素或0.3%磷酸二氢钾溶液,以促使植株生长,提高自身抵抗药害的能力。

  3、喷施解毒剂或植物生长调节剂。根据引发药害的农药性质,采用与其性质相反的药物中和。如喷施硫酸铜过量后可喷施0.5%生石灰水。喷施三唑类药剂产生药害,或喷激素类药物中毒后,以细胞分裂素或赤霉酸作为解毒剂,剂量以20-30毫克/千克为宜,通常以1毫升赤霉酸加1毫升细胞分裂素兑15升水即可。另外使用芸苔素内酯600倍液喷雾,或喷施3.4%赤吲乙芸苔素(碧护)可湿性粉剂5000倍液也可解除药害。

  4、及时摘除蔬菜受害的果实、枝条、叶片,防止植株体内的药剂继续传导和渗透。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网站声明:本网部分资讯信息由会员自动上传,其目的在于促进会员交流、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网友转载的信息侵犯了你的合法权益,请告之我们。我们将及时处理。邮箱:mdj12316@163.com
    • 点击进入生产发展平台
    • 点击进入生活富裕平台
    • 点击进入乡风文明平台
    • 点击进入村容整洁平台
    • 点击进入管理民主平台
    • 点击进入农村社区平台
    • 点击进入信息富农平台
    • 点击进入培训教育平台